加入收藏 广油校报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眼广油 > 正文

【南方+】广油万名学子“三下乡”,用实际行动践行“西迁精神”

时间:2019-08-09阅读次数:来源:分享到:

 8月8日,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为期一个月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圆满结束。今年该校共组织165支重点团队分赴新疆、辽宁、贵州、广西以及我省粤东西北各地区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其中有41支团队入选省级重点团队。

 一个月以来,近万名大学生志愿者以集中或分散(参加“展翅计划”等)的形式深入基层,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等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志愿者开展手工手绘课堂

三下乡”中,大学生志愿者们克服了“蚊虫关”“烈日关”“食宿关”“方言关”等重重困难,结合所学专业和实践地区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实践活动,深受当地群众的欢迎,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广油“西迁精神”。

“西部奋斗追梦旅”、“逐梦心光志愿服务队”、“苔花逐梦队”、“情系塘村队”等队伍分赴贵州、广西、广东各县区农村开展支教服务,志愿者们根据各个地区孩子们的特点精心设计科普小课堂、艺术小课堂、手工手绘等课堂。丰富多彩的支教课堂让乡村的孩子们增长了见识、极大丰富了假期生活,志愿者们的热心付出让农村留守的孩子感受到了社会的温馨。

志愿者教授书法课

“实干筑梦”、“核心荔”、“栀子花开团队”等队伍奔赴茂名电白、高州、信宜等地区开展国家关于乡村振兴建设政策宣讲、茂名红色文化探寻、茂名“双创”建设调研、科技兴农调研、科普知识普及调研等。

此外,还有一些志愿者结合所学专业为农村地区群众送去文艺表演、法律咨询、家电维修,确确实实做到一切为了群众,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忧。鉴于此,团省委学校部充分肯定了该校暑期“三下乡”工作成效,并以工作简讯形式在全省高校团委通报推广。

 

校领导率团委干部看望志愿者

 活动期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华率校团委干部前往信宜市平塘镇马安村看望正在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志愿者。李华一行来到马安村小学,深入学生课堂与志愿者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大家开展支教情况,并参观了同学们的住宿、用餐地点。她寄语广大同学要珍惜和利用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平台,发扬广油“西迁精神”,用心、用情开展好暑期支教服务活动,为当地群众提供高质量的“三下乡”服务,在实践中磨炼意志、陶冶情操、锤炼品德。

志愿者深入村落调研乡村振兴建设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大力弘扬“西迁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中心环节的重要举措,是“教必孕育,育必筑灵”双体系人才培养模式理念重要体现。2015年以来,该校共有5个实践队入选团中央社会实践专项活动,2个实践团队获评团中央实践专项优秀团队奖。该校连续四年荣获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表彰。

【记者】杨建雄

【通讯员】朱思琪 刘国平

原文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908/09/c2508381.html?colID=82&appversion=5600&firstColID=82&from=singlemessage&layer=5&share_token=Mjg4NjYyNGQtMjRmMC00YmUyLWE4NzgtNmE1ZjcxZjJhZTk5&date=Mjg4NjYyNGQtMjRmMC00YmUyLWE4NzgtNmE1ZjcxZjJhZTk5

上一篇:【广东省情网】广东省冼夫人文化研究基地向省地方志办赠送致谢牌匾

下一篇:【南方+】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全力挖掘“西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前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