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广油校报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广油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专班会议及心理工作培训会

时间:2022-10-14阅读次数: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分享到:

10月14日上午,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在官渡和西城校区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专班工作会议和心理工作实践常见法律风险及防范培训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为民,党委学生工作部、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保卫处、后勤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文法学院教育系负责人,心理中心全体教师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专班会议

会议传达了《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加强2022年秋季学期高校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通报了近期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情况,安排了本学期重点心理工作,表彰了在2022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中表现突出的教师和学院,强调了要在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中落实工作责任,充分调动心理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

李为民强调,要扎实做好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强化和落实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机制,切实维护学生生命和心理健康安全。一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心理健康工作;二要加强沟通合作,完善联动的工作机制;三要严格执行“一生一策”,档案动态化管理;四要完善二级心理工作站建设,强化宣传教育功能。

培训现场

上海星瀚(武汉)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沈大力以“高校学生心理工作实践中常见法律风险及防范”为题,对“高校心理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学生受到伤害心理咨询风险防范、学生自杀自伤危机干预风险防范及学生违纪违规危机风险防范”四个方面内容作了系统阐述,科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等法律相关条款,以高校实际案例分享了应对危机个案时学校的义务权利、突发情况时具体处置步骤以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启示。

本次专班会议及培训会安排了重点工作,强调了责任落实,拓展了心理工作实践中的法律知识,丰富了心理健康问题处置技能,提升了心理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对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心理工作技能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文/图 党委学生工作部)

撰稿:潘文格    审稿:张海明    审核:孔祥龙    签发:刘国平

上一篇:【党的二十大专题】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篇:张锅红到茂名市教育局开展基础教育帮扶工作调研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