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广油校报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农村科技特派员送“技”下乡·助“荔”增收

时间:2023-03-18阅读次数:来源:分享到: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助力观珠镇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3月16日,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农村科技特派员徐海明博士、刘仰智副书记联合驻观珠镇帮扶工作队、观珠镇农办在葛山村举办“观珠镇优质荔枝品种选择及病虫害防控技术培训班暨现场观摩会”,吸引了村两委干部、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才、荔枝种植户、脱贫户等60余人参加培训。通过专家讲授和现场示范荔枝高接换种技术,调整和优化全镇荔枝品种结构,从而推进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培训班人员合影

培训班上,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农村科技特派员徐海明博士通过生动的实例为果农讲述了荔枝的主要病虫害种类及其绿色防控技术,指出应以“不用药、少用药、用对药、用好药”为目标,应用农业防控、物理防控、化学防控、生物防控等技术措施对荔枝病虫害进行绿色防控,达到“防得住、无公害、可持续”的防控效果。茂名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赵俊生介绍,荔枝高接换种就是通过嫁接技术,把落后的荔枝品种改变成优质品种,优化种植结构,是提高种植效益,带动果农增收致富必由之路。针对观珠镇荔枝种植现状,介绍了目前的优质荔枝新品种及高接换种技术,对果农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

农村科技特派员徐海明博士讲授现场

培训班气氛活跃,专家们积极解答农户提出的具体操作问题,并向果农派发了《荔枝龙眼主要害虫综合防治技术手册》60余套以及农药化肥等价值7500元的农用物资,鼓励大家积极探索应用新技术。

科技特派员向农户发放物资并讲解农药使用注意事项

当天的培训还组织了嫁接现场观摩会。在葛山村高标准化智慧农业示范园,推广研究员赵俊生就如何挑选芽条、修枝整形、嫁后管理等关键环节,进行示范操作,并现场解答荔农在荔枝嫁接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

专家现场示范高接换种注意事项

通过此次培训,广大荔枝种植户对荔枝新品种有了新的认识,增强了农户对于荔枝高接换种的热情。获得了荔农的热烈支持,反响良好。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驻观珠镇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与驻观珠镇帮扶工作队接下来将结合农时重点开展农技培训活动,将最实用的农业技术送到田间地头,不断提高农户们的田间管理技术水平,助力农户增收致富。



撰稿:徐海明      审稿:刘仰智      签发:韦明肯

上一篇:生物教工党支部召开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工作讨论会

下一篇:化工学院举行毕业生就业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