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广油校报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广油要闻 > 正文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广油思政课有“新”更有“心”

学校成功举办第三届“我是时事评论员”大赛

时间:2023-06-03阅读次数: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分享到:

总决赛现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通知要求,6月3日晚,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教务部、校团委、保卫部等部门联合举办第三届“我是时事评论员”总决赛。

选手精彩评论

本次大赛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为主题,选手们紧密结合自身所学专业,围绕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粮食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石油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太空安全等重点领域安全问题展开了立场正确、观点鲜明、逻辑清晰的理性评论。选手们强烈的家国情怀、全新的安全观念、精彩的思辨分析,灵动的舞台表现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经过激烈角逐,黄励博、叶嘉欣两位选手获得一等奖,麦展鹏等四位同学获得二等奖,刘颖等六位同学获得三等奖。本次大赛还通过国家安全知识宣传普及、作品展示、趣味抢答等形式与环节,增强思政课教学的吸引力、亲和力和感染力,是高校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教育的一次有“新”更有“心”的崭新探索。

一等奖颁奖现场

近年来,学校从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要求出发,创新性提出“教必蕴育 育必铸灵”双体系人才培养模式,以奋发有为的历史主动精神大力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我是时事评论员”大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打造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品牌活动,以“形势与政策”课为依托,强调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的时效性、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的担当性,旨在培养大学生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分析新时代国内外形势,高度认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活动覆盖全校学生,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受到学习强国平台、南方+、广东省教育厅官网等媒体多次宣传报道,产生了广泛的良好社会反响。

活动合影

学子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新颖活泼的比赛活动,深化了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的理解,增强了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时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自觉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发扬斗争精神,以青春力量筑牢国家安全防线和社会稳定屏障。


(文/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曹晓飞 周汉杰    审稿:田益民    审核:孔祥龙    签发:张海明

上一篇:广油学子首获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技能大赛全国一等奖

下一篇:我校圆满主办双碳战略目标下石化园区高质量发展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