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广油校报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眼广油 > 正文

【红网—怀化站】支教的意义不在于支教——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大学生湖南省通道县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侧记

时间:2019-07-15阅读次数:来源:分享到:

    今天是来湖南省通道县开展暑期活动的第三天,每天都是淅淅沥沥的小雨,山风清凉,吹不干我们湿漉漉的衣服,也吹不散大家实践服务的热情,今天我想跟你们分享我们服务队的一个女孩——志愿者吴美君。

    她是我们队伍里个头最小的女孩儿,但是她拥有着最灿烂明媚的笑脸,让我对她产生敬佩之感的是昨天晚上发生的一件事情。

由于我们住的是学校的学生宿舍,校园正在改造,临时建造的卫生间,离我们住的地方来回有五六百米之远。

    今年多雨,又由于学生放假有些时日,路过的人少自然就长青苔,一不小心就会滑倒。美君昨晚上卫生间回来的时候,是被搀扶回来的,她的手和脚都擦仿了,隐隐的血迹我都感到非常心疼。可是她却扬着灿烂的笑脸,说:"大家这么关心我,我好感动好感动呀!
    今天上午,她又带伤上课。我去各班巡查的时候,她的班级人数最多,课堂气氛最为活跃。上午的课程结束,她又马上跑过来跟我交流教学的内容和方法。
    她跟我说:“然姨,我总是记着您的句话,就是用我们的精神跟孩子交流,教学的知识和技巧都不重要。我就是秉承这样一个宗旨去跟每个孩子连接。”她还告诉我,在第一节课跟孩子们谈梦想的时候,她力求把梦想解读的更清楚,可是还是有很多学生告诉她,未来的梦想是可以随意打游戏,她听了后很难过。然而今天奇迹发生了,很多孩子悄悄的告诉她,他们要考大学!美君开心的落泪了……
    美君闪亮的眸里含着泪光,她不断地被自己与孩子们的一举一动感染着。随着情感更深入的连结,他们彼此的影响还会更加深远……这就是支教的魅力。
    美君是我们团队的个体,亦是团队所有人的缩影。
    教育就是这样一个种种子的过程。
    种下多少美好的种子,未来就会结下多少美好的果实。
    教育一定不止于输灌各种知识和技巧,它更接近于个人精神的内核,影响出那份美好,善良,忠诚和勇敢让人从而成为一个完整的人。

    孩子们身上慢慢发生了改变,最令我震惊的还是杨丽者师的能力,之前是我太自以为是了,总以为自己做事情比她好,可是今天在杯子舞的教学中杨丽通过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将分解了的动作一遍遍的教给孩子们,然后再一个个对每个孩子进行纠正;也许正是因为我们的认真和仔细,赢得了孩子对我们的尊重。最令我开心的事情就是,金卓同学下午上学的时候从家里带来了六个李子并且分给了我们两个者师,在我们俩多次“谢绝”下,金卓同学在放学时那还是偷偷的把一个李子藏在了我的书包里,看到李子的我心瞬间就融化了;也正是因为他的体贴,让我觉得他是我们小男生们的榜样。
    不过还是有些遗憾,让我感到心寒的就是第一天自我介绍时孩子们说自己没有梦想,我想可能是因为和我们不熟悉的原因,所以我们布置了一个关于“我的梦想”的演讲作业,期待你们明天给我的惊喜!
    ——志愿者林鑫挥的分享


    今天是学习的第三天,小朋友们很认真的学魔术,学数读,每一双眼睛非常的认真看着黑板,重视,也热衷于学习。而每一次练习后对他们的赞赏和鼓励,他们脸上掩饰不住的快乐让我也特别开心。
    他们真的很棒,出乎意料的聪明,热情。甚至在下课后很久,都有学生为了完成者师的作业迟迟不愿意回家,仿佛学习的乐趣是他们当下最渴望的事情,特别的让我感动。
    他们很有礼貌,好学,就算有些学生学的慢,也害羞,但是在教他们的时候,他们无比认真的态度也让我非常佩服。我觉得同学们都天使,而我会用尽全力去陪伴他们。

    一一志愿者张粤的分享

    原文来源:https://hh.rednet.cn/m/content/2019/07/15/5715864.html?from=groupmessage


上一篇:【茂名日报】许志晖出席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第二次党代会: 奋力推进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

下一篇:【茂名日报】把创新创业教育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