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广油校报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广油要闻 > 正文

【主题教育】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时间:2023-04-14阅读次数:来源:组统部分享到:

动员部署会现场

4月14日下午,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在图书馆学术报告一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清华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主题教育省委巡回指导组第二十一组副组长邓惠毅作指导讲话。主题教育省委巡回指导组第二十一组成员胡永明、蔡智群、梁越,学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校中层干部,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代表参加动员部署会。

会上,张清华结合学校实际,对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进行了深入动员。

张清华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要从更高站位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的迫切需要;是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迫切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的迫切需要;是落实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加快建设石化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迫切需要。全校上下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增强奋斗精神、提升斗争本领、主动担当作为,加快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张清华强调,要从更深层次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确保学习教育方向不偏、力度不减。这次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结合学校实际,具体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5项目标,要着力解决在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张清华要求,要从更实举措统筹抓好重点任务落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根据主题教育工作安排,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落实好省委巡回指导组的意见要求,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抓理论学习强思想。要强化理论武装,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学校党委、二级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三级书记抓学习教育的工作格局。要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要抓好集中学习研讨学和个人自学,举办新提拔处级干部专题研讨班、党支部书记网络轮训班等,开展红色资源访学组织党员干部到就近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红色教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开展走访学习,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

二是抓调查研究察实情。要结合学校实际,优化调研方式方法,高质量开展专题调研。学校领导班子紧密围绕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12个方面主要调研内容,聚焦省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重点工作,结合学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开展调研,同时,针对相关领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学校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结合岗位职责和学校中心任务开展专题调研。调研要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的单位、部门,体察实情、解剖麻雀,把问题研究透彻、把措施提准提实。要坚决克服调研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折腾基层、不增加基层负担。

三是抓难题实事促发展。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聚焦破难题、办实事、暖民心,以推动工作取得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以实施学校“高质量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行动计划、高质量特色优势学科攀升行动计划、高质量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跃升行动计划、高质量创新人才队伍提升行动计划、高质量体制机制创新改革行动计划”等五大行动计划为抓手,全力推进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研究生培养管理、专业博士点学科布局、硕士学位点建设、绿色石化核心科技攻关、落实拜访三大石油石化公司座谈会精神、西城校区二期建设、法治工作测评、70周年校庆筹备、安全文明校园建设等十项重点工作,全力推动学校发展提质增效。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完善“民呼我为”“接诉即办”等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长效机制,持续用心用情用力抓好师生关心关切问题,提升师生幸福感获得感。

四是抓检视整改求实效。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对查摆出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能改的,立即整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针对若干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

五是抓建章立制管长远。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同时,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确保常态长效。

张清华强调,要从更严要求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今年学校党委工作的重中之重,全校上下务必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引导、加强统筹推进。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广东、在茂名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申博改大”“冲补强”提升计划、落实“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同落实拜访三大石油石化公司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同推动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结合起来,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升师生幸福感获得感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邓惠毅作指导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指导组认为,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对中央开展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高度重视,行动迅速,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第一时间启动主题教育相关工作,成立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结合学校实际、特色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做到了精心准备和周密部署。前期工作扎实认真、有序推进,为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

就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邓惠毅提出六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求实效。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牢牢把握总要求抓落实求实效。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起来,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省委赋予的职责任务找差距、抓落实,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完成中心任务提供强大动力。三要紧紧锚定根本任务抓落实求实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贯彻落实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四要围绕具体目标抓落实求实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具体目标为牵引,以解决问题为抓手,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五要贯通重点措施抓落实求实效。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六要力戒形式主义抓落实求实效。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方案》要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创新主题教育推进方式,以好的作风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好的效果。

张清华表示,学校党委将按照巡回指导组的意见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把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主题教育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高标准抓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张清华要求各单位、部门要迅速向全体教职工认真传达本次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马上行动起来、迅速进入状态,抓实抓好学校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安排;要把严实的作风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真正促进全校党员、干部转作风、树新风、提效能。


(文/组统部  图/宣传部)

撰稿:许婵贞    审稿:黄碧    审核:孔祥龙    签发:张海明

上一篇:【主题教育】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下一篇:学校召开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工作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