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广油校报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温“油”人物 > 正文

初心不改公仆情怀 本色不变赤子丹心——记广东石油学校原党委书记张健同志

时间:2020-06-16阅读次数:来源:分享到:

2019年11月25日,是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前身广东石油学校原党委书记张健同志92年生命历程永远定格的时刻。他不平凡的一生留下了一串熠熠闪光的足迹:作为抗战老战士,他经受枪林弹雨的严峻考验,立下了汗马功劳;作为学校老领导,他改革干部任用制度,开辟了广油选人用人的新格局;作为一名两袖清风的老党员,他毕生节衣缩食,多次慷慨扶贫济困……斯人已逝,风范长存。


爱国主义的鲜活教材

张健同志出生在上世纪20年代末,他对侵华日军之残暴、纷乱战火之无情,有最直观的认识,也为他日后的革命之路埋下了伏笔。

1945年3月,张健同志正式投身革命工作,从此跟着共产党的军队南征北战,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立下了赫赫战功。他在部队曾任秘书、指导员、宣传科长等职务。新中国成立后,他转业到广西合浦地委讲师团任讲师。1959年起,历任石油工业部茂名油公司炼油厂培训科科长、宣传部长、党办主任,油公司共青团书记,宣传部副部长,直属党委书记,公司政治部副主任、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等职务;1981年6月,调至石油部广东石油学校(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前身)担任副校长、副书记、书记等职,为学校带来了正统石油精神。

2018年6月12日,应张健同志邀约,校长张清华、党委副书记王恒胤等前往他家进行慰问,并接受他捐赠个人荣誉勋章。习近平总书记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时,曾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如今张健同志这些珍贵的革命文物安静地陈列在校史馆橱窗里,仿佛诉说着他那些峥嵘奋斗的岁月,成为了全校师生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的生动教材。


不拘一格用人才

在学校担任主要领导职务期间,张健同志全面贯彻党的任人唯贤的政策,力排众议,选拔任用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干部,破除论资排辈、唯成分论的风气。当年被破格晋升的罗炳尧、钟淼荣、张云龙等人,后来均成为学校行政的中流砥柱。也就是从那时起,学校人才断层的困局开始打破,越来越多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得以提拔重用。张健同志十分关心学校干部待遇的落实问题,对于自己的子女却从不做特殊照顾。虽然他曾是油公司的老领导,但他的二子一女只是普通工人或职工。

上世纪80年代,我校毕业生分配到边疆工作的比例很高,小部分学生意见较大。当时,张健同志作为学校领导,经过与班子成员沟通,拟从学校干部中选择袁富善同志出任学生科科长,以改变这种局面。袁富善有畏难情绪,多次找到张健同志表示不愿意,张健同志用《毛泽东语录》中的话来鼓励他说:“困难就像担子,看你敢不敢挑。”袁富善因此深受教育,任职学生科科长后,带领工作人员,以极大的热情和关爱给学生做思想工作,还以我校支边同学赵东炜为原型创作了五幕话剧《召唤》,演出后反响热烈,84、85、86三届毕业生服从分配率达到100%,有108位同学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披戴红花前往支边,留下了“108好汉支边”的佳话。

1985年,学校党委换届改选时,上级党组织想让张健同志继续连任一届。他考虑再干一届会影响年轻同志的提拔(当时石油工业部规定,超过45周岁就不能晋升为处级干部)。所以他决定让贤,推说自己身体不好,写报告请求组织让他提前离职休养。上级批准了他的请求,他才如释重负。

然而,他离休不久,学校根据上级的要求,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成立“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并安排他担任首届关工委主任。这是有职有责、无权无利的群众团体负责人岗位。对此,他却欣然受命。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学校关工委工作千头万绪,困难重重。为此,张健同志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带领人手集思广益,大胆创新,开展各项工作,很快打开了局面,取得了良好成绩,为日后学校关工委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先进集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我校纪念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表彰大会上,他被授予“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

最后一万元党费

作为一名有着73年党龄且久经考验的老党员,张健同志有着较强的党性修养,理想信念坚定,无论在什么岗位或以何种身份出现,他始终都能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党的赤子之心从未更改。

张健同志在担任学校党委书记时,每天都是机关第一个上班的人。他提早到办公室后,率先开始打扫办公室、走廊及楼梯。其他人陆续到来后,看见张书记如此勤勉,都受到感召,拿起清洁工具一起打扫。每周六上午的干部劳动日,张健同志都会带领机关干部将办公楼及周边公共场所打扫得干干净净。

曾有一次,附属幼儿园自种的水果成熟,幼儿园阿姨采摘下来分发给小朋友们吃。有一位阿姨因感念张书记平常关心幼儿园工作,特意留了一串水果送到他家中。张健同志却婉拒说:“这个我不能收,小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你还是带回去给他们吃吧!”阿姨趁他不注意,将水果悄悄放在茶几上就不告而别了。张健同志第二天早上发现,连忙把水果送回幼儿园,亲手交给了那位阿姨。阿姨觉得十分过意不去,再次把水果拿到他家中,两人多番推让,张健同志还是坚持让阿姨把水果拿走。阿姨终于明白,无论受赠的东西有多微不足道,张健同志是无论如何也不会收下的,这才讪讪离去。知道这个故事的钟淼荣老师说:“事情虽小,却能充分反映出张健同志老书记奉公克己、廉洁自律的品格。”

张健同志有很强的组织纪律性,在离休之后仍一直自觉过组织生活。支部考虑到他年纪大且行动不便,特批他不需参加组织生活会,但他每次都仍坚持拄拐前往。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要参加,不能搞特殊化!”一番话令支部其他党员都肃然起敬。每月10日之前,张健同志都会亲自准时到支部上缴党费,直到后来病重实在无法走动了,才委托家人前往代缴。离退休处副处长张健强颇有感触地说:“我们这里的老同志因为年龄偏大,行动不便,生病多,好多都是一次缴交几个月甚至半年的党费,张健老书记却能做到坚持每月按时缴党费,几十年如一日,风雨不改。”

不论是在职期间还是离休之后,张健同志为人都低调不张扬,从不允许学校宣传报道他的个人事迹,每次有相关部门要给他拍照或写报道,他必定严词拒绝。2018年,学校宣传部组织开展“我身边的共产党员”事迹申报,原宣传部部长罗炳尧撰写了一篇张健同志的事迹材料,拿给他本人核实一些细节,但张健同志坚决不同意将他的材料上报,罗炳尧无奈只得作罢。

张健同志时刻关心党和国家大事,关心学校的建设和发展。2018年底,他住进了医院,但即便卧床不起,张健同志也坚持每天不间断看“新闻联播”,常常向去医院探望他的支部成员了解学校和支部的情况。11月6日是张健同志最后一次过组织生活,那时他已经是近92岁高龄的耄耋老人了,但还是坚持带病参加。支部书记谢建中悄悄举起手机,拍下了这位从来不让拍照的老书记在党旗下宣誓的珍贵影像。临终前,他还不忘嘱托女儿,一定要按时向党组织上交他最后一次党费一万元整,不可拖延……

平时他对同志关怀备至,有病时他去探望,有困难他伸出援手。支部有两位同志去世了,他亲自到殡仪馆参加追悼会,送他们最后一程。而他自己的身后事,却是交待家人要一切从简,不给组织添麻烦。其家人遵从他临终前的嘱托,将所有后事处理完三天后,才通知学校离退休处。离退休处党委书记吕国善闻讯后动容地说:“直到生命最后的一刻,张健同志都在用他的行动践行着当年的入党誓词。”

这些看起来都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正是这点点滴滴汇聚在一起,才体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情怀和高尚风范。党性的光辉,从不闪耀在闪亮清脆的政治表态里,而是悄悄绽放在脚踏实地的执着坚守中。


来自一名“老兵”的资助

张健同志一直对需要帮助的群众倾注无限爱心,葆有劳动人民和革命军人的本色。每当学校组织扶贫济困捐款捐物时,他都格外慷慨,少则一次捐献几千元,多则一次几万元。

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后,我校教职工纷纷捐钱捐物,援助灾区人民。张健同志除了捐款1万元,还响应中组部号召,缴交特别党费7000元。两项款额均列全校第一,受到省委组织部的表扬,并特意向他颁发了“广东省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证书。

2010年,我国青海省玉树地区发生大地震,全国再次掀起援助灾区人民的热潮。张健同志在我校组织的捐款活动中率先捐出5000元人民币,金额名列全校第一。

2015年,离退休管理处原领导陈积彪患癌症化疗,每日花费之巨难以负担。陈积彪所在党支部和原工作过的马列室的老同志自发给他捐款。张健同志一人就捐了五万五千元,令陈积彪同志全家十分感动。

前几年,校外一些企业家先后出资赞助我校优秀特困生,此举引起张健同志的感情共鸣。他委托学生处资助管理科的工作人员联系落实,给三名特困生每人每月资助360元,直到毕业。这三名学生很受教育和鼓舞,个个刻苦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其中一人还考上了研究生。张健同志历来主张做好事是义务的,不必留名。他是匿名进行资助的,受助学生多番探问恩人是谁,但始终只知道资助者名叫“老兵”。张健同志在学生毕业离校前,邀请他们到家中吃饭道别,直到那时学生才第一次知道资助者的真实姓名和身份。

张健同志常说,这些钱本来就是国家和人民给他的。他用不完存在银行里,当国家和人民急需用时,理应取出一些还给国家和人民。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这慷慨解囊的背后,是张健同志几近苛刻的节俭。虽然时代发展,经济条件不断改善,但张健同志作为学校离休金最高的干部,生活却异常的简朴。他常年坚持以素食为主,大鱼大肉和香烟美酒都与他无缘。穿着也是几十年如一日,不跟风不赶潮。由于家中有个长期患病卧床的妻子需要照顾,医疗费用不是小数目,时任离退休处处长刘文伟多次想帮他申请困难补助,但他从不同意。他说:“我们年纪大了花不了这么多钱,应该把申请名额留给更需要救济的人。”

张健同志来校工作后多年仍临时居住在学校的房改房,学校建新住宅楼房,打算给他分配一套四房两厅,他一再谦让,建议先安排给老教师居住。直至后来茂石化公司有关部门出面建议他搬走,腾出旧房给茂石化其他公司干部居住,他才同意搬进学校新楼。他家中还保留着上世纪的装修,室内的陈设也非常简单,使用的都是老式家具,几乎没有值钱的电器。

张健同志的妻子中风多年,一直是他和子女亲自照料,离退休处领导问他为何不请人帮忙,他说:“以前都是妻子照顾我,现在她病了,应该轮到我来照顾她了。”直到晚年他自己也行动越来越困难,才不得不请了个保姆。但他仍坚持每天自己骑自行车去市场买菜,配合保姆和子女一起照顾妻子起居饮食。张健同志虽自己节省,但对有需要的人却十分大方。他的邻居陈璇萍老师说:“张老书记对家中保姆极好,保姆有事请假回家,他没有不应允的,还常招呼保姆的子女到他家中一起吃饭。”

张健同志是享受省部级医疗待遇的老领导,看病拿药都是可以全额报销的,住院还可享受津贴。但他生病却极少上医院,从来都是怕花国家的钱。晚年时,他因身体欠佳买了一台氧气机在家使用。有一次离退休处工作人员上门探望时,发现氧气机坏掉已久,张健同志却不舍得花钱更换,于是立刻买了一台新机器给他送去。张健同志坚持一定要把购买氧气机的一千多元钱还给工作人员,才肯把机器留下。2018年下半年开始,张健同志的身体每况愈下,经家人和邻居多次劝说,他终于同意住进医院,但要求必须住在普通病房,不搞特殊化、不住单人间、病重不进ICU。他说:“我知道自己时日无多了,不能浪费国家的钱。”张健同志病重住院期间,学校领导非常关心,多次到医院慰问和看望。

得知张健同志去世的消息后,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清华满怀敬仰地说:“张健老书记高风亮节令人敬佩!他身上集中体现了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身、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是共产党员的先进楷模,值得广油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学习!”张清华亲自审定了离退休处和党委宣传部报送的张健同志事迹材料,并指示各二级党委(党总支)要认真组织学习他的事迹,传承好、弘扬好他的精神。

人生有限,但品格的力量可以增加生命的厚度、提升生命的高度。张健同志用他感人至深的生命历程,书写了什么是奉献,回答了什么叫无私,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员。他身后留下一座朴实巍峨的精神丰碑,成为新时代广油师生砥砺前行的价值航标,指引着今天的广油人崇德向善,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创造更有价值和意义的无悔人生。

(党委宣传部)

撰稿:罗炳尧 谢建中 蔡雯姬   审核:孔祥龙   签发:刘国平

 

上一篇:退休不褪色 白发映丹心——离退休党员蔡宣礼、洪觉典夫妇为抗疫献爱心

下一篇:【广油“西迁精神”新传人(五)】再向西行,追寻生命的维度——援疆2019届校友杨美美自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