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简介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3-22 】

一、建立概述

为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号召,把本院的创新创业教育和社会的创新创业实践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厚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土壤。按照学院发展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情况,本着“优化资源,调整布局,突出优势,提高水平。”的原则以及学院内涵式发展的宗旨,经过多方调研和讨论决定成立“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

二.指导思想和建设目标

指导思想:在双体系下,服务于电子信息类、人工智能类专业的人才培养;服务于提升电子信息类、人工智能类专业学生的专业技能;对标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

建设目标:坚持双体系渗透,以人为本,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协调发展,建立一个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技能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管理体系,组建满足现代实验教学需要的高素质的创新创业指导教师队伍,建设仪器先进、资源共享、开放服务的现代化实践中心基地。努力争创学校创新创业活动优秀示范中心。

三.主要建设内容

(一)、实验室的建设

1、五大技能实验室的建设

本中心根据电子信息类项目的研发流程需求,总结出5个核心设计环节。每个环节计划设立1个对应的技能实验室,以提升学生相对的专业技能水平。5个技能实验室如下:

1)应用电子技术实训室

2)通信电子技术实训室

3)软件应用技术实训室

4)人工智能应用实训室

5)数字媒体技术实训室

2、创客中心、路演中心

3、专项团队实训室

4、智慧农业试验点


(二)管理机制与运行机制建设

1、管理机构

实践中心设主任一名,负责全面工作。专职教师4名,兼职教师12名。

2、运行机制

实践中心资源统一领导、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做到资源共享,配置具有一定前瞻性、品质优良、数量充足的仪器设备,为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供良好的条件。鼓励学生进入实践中心学习,全中心原则上对学生完全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