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广油校报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广油要闻 > 正文

学校获批建设省市共建石化装备智能安全广东省重点实验室

时间:2024-03-28阅读次数:来源:科技部分享到:

近日,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印发《关于2024年度省重点实验室项目立项的通知》(粤科函实字〔2024〕254号),经过评审论证且公示无异议,28项省重点实验室项目正式获批立项,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申报的“省市共建石化装备智能安全广东省重点实验室(2024年度)”位列其中,这是学校“十四五”期间首次获批广东省重点实验室项目,更是学校广大科研工作者长期辛勤耕耘在石化装备智能安全领域,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原始创新,打造新质生产力,努力推动华南地区石化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满意答卷。

长期以来,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充分依托华南地区唯一一所石油化工特色高校的地缘优势、创新优势和控制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等学科优势、人才优势,紧紧围绕华南地区绿色石化产业生产过程装备安全和先进控制关键共性问题,在石化装备故障时频域融合智能诊断研究、石化装置长周期健康管理、石化智能传感与智慧园区网络安全、石化生产安全控制与优化等领域经过10余年持续攻关,研究团队创建了无量纲免疫集成诊断理论,将(互)无量纲免疫检测器和机器学习深度融合,构建了时频域融合智能故障诊断技术体系,突破了旋转机械微小故障发现难、间歇故障预测难、复合故障定位难等瓶颈,经华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测定,故障诊断准确率达95.92%。实现了旋转机械故障实时在线准确诊断,成功应用于石化、高铁、船舶、航天等领域。用人工智能理论提升石化装备安全技术,攻克了石化大机组复合故障实时在线诊断难、石化装备难以形成有效动态维修策略、石化装备腐蚀多因素交互作用难以定量分析等世界性难题,率先构建了由石化装备安全智能监测、专家决策、智能防腐等三个方面组成的石化装备智能安全技术体系,成功应用于绿色石化生产领域。建立了国内石化领域最大的智能诊断平台“广油-沈鼓云”,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高端故障诊断系统的垄断。成立首个石化装备安全智能化共同体,打通高校科研机构、设备供应商、运维企业和用户之间的壁垒,构建一体化高效服务体系,对全国1000多套工业机组实时监测和智能诊断,取得重大社会经济效益。科学网、中国石化新闻网、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

本次获批“省市共建石化装备智能安全广东省重点实验室(2024年度)”,既是对学校持续多年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科技创新,开展有组织科研,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充分肯定,更是对近年来学校多措并举、重点发力,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全面推进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步伐的充分肯定,必将进一步增强各科研创新团队和科研机构聚焦需求、敢为人先、潜心研究、勇攀高峰的信心和决心,辐射带动各团队和机构争创新业绩,开创学校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新局面。


(文/科技部)

撰稿:冉继龙    审稿:李宗宝    审核:陈星宇    签发:张海明

上一篇:余长林教授连续三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

下一篇: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拼”出一个现代化新广东——张清华开讲2024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