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重大突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作者: 时间:2022-04-16 点击数:

4月15日,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会上颁发了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以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李德豪教授、谢文玉教授团队完成的“石化高盐高浓度污水处理关键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荣获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该团队完成的“石化高盐高浓度污水处理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聚焦石化行业高盐高浓度污水污染治理的核心和关键共性难题,历时20年科技攻关,在石化高盐高浓度污水前处理及其混合污水生化处理方面取得创新性成果。该成果研发了石化重质油电脱盐污水、石化高硫高酚污水、石化高盐高氨特殊污水等前处理技术以及石化高盐高浓度混合污水高效集成生化处理技术,解决了高碱高盐高氨高浓度石化污水所存在的污染负荷高、污染成分复杂、破乳难、毒性大、氨氮处理难、可生化性差等技术难题,实现了污油高品质回收、常温常压高效低成本运行以及污水处理系统稳定运行和达标排放。该成果形成了完整的石化高盐高浓度污水处理技术体系和关键装备,解决了石化行业污水治理领域核心的学术和工程难题,为石化行业污染减排和绿色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经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组织由马军院士等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鉴定: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重质油电脱盐污水、高硫高酚污水、高盐高氨特殊污水等前处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成果已成功应用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中国石化湛江东兴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等特大型和大型石化企业,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项目共获授权专利30件,其中发明专利12件,发表学术论文97篇。

据悉,2021年度,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还以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为完成单位获得国家一级行业协会科技成果奖9项,分别是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一等奖1项、优秀奖1项,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新奖一等奖1项,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以上科技成果的获得,极大地推进了我校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珠江学者设岗学科和“冲补强”提升计划重点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国家级环境工程一流本科专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学位点、广东省石油化工污染过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和广东高校石油化工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建设,助力学校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提升广东省石油化工行业环保科技创新能力,为华南沿海绿色石化产业及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

(广东省石油化工污染过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撰稿:李长刚       审稿:谢文玉、杨春平

版权所有:广东省石油化工污染过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