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方向 > 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

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方向

针对石化产业和农业污染导致的区域土壤环境问题,在土壤污染形成机制、监测预警、风险管控、治理修复、安全利用等理论与技术创新方面开展工作。研究典型区域石化场地、港口、农田复合污染特征及时空演变规律;研究石化污染物多介质、多过程耦合的界面行为与迁移转化过程,评价土壤环境污染对岭南特色果蔬品质及质量安全的影响;阐明石化污染土壤调控机制及环境修复技术原理,建立场地与农田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示范基地。涵盖以下主要研究内容:

土壤污染的形成机制与监测预警。探明典型区域(粤港澳)土壤污染物复合污染特征和时空演变规律,解析土壤中主要污染物来源及归趋,研究污染物区域多介质传质过程及预测模型,探明土壤与作物污染的形成机制,建立区域土壤污染的监测预警方法,准确评价土壤污染的生态环境风险与人体健康风险。

土壤污染物的界面行为及生物效应。探明污染物在土壤-生物界面间迁移累积、代谢转化行为,揭示污染物多介质、多过程耦合的界面行为及影响因素。以污染物的分子转化机制及植物毒性效应为研究核心,研究有机污染物对作物代谢与品质的影响,诠释污染物与植物交互作用的生物学机制,保障农产品质量与安全。

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技术。开发基于多介质界面行为调控的场地土壤污染修复新技术,建立石油化工场地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示范区;发展基于生物有效性调控的农田有机污染多元阻控与强化修复技术,指导污染土壤的治理与安全利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石油化工污染过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