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广东省石油化工污染过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简介

广东省石油化工污染过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广东高校石油化工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于2018年分别由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教育厅批准,并依托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珠江学者设岗学科和“冲补强”提升计划重点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的省级科技创新平台。重点实验室紧密围绕石油化工产业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需求,在水污染控制与回用、固体废物资源化与环境材料、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石油化工园区清洁生产等领域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提升广东省石油化工行业环保科技创新能力,为华南沿海绿色石化产业及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

现有骨干成员68人。其中正高职称23人,副高职称22人,博士学位62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国家万人计划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中科院百人计划1人、广东省珠江学者2人、广东省高校千百十人才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人、广东省扬帆计划引进紧缺人才2人及培养高层次人才2人。建立“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院士工作站1个,柔性引进院士1人、长江学者2人、国家杰青2人和海外高层次人才1人。

近五年,重点实验室成员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计划及企业科技攻关等项目262项,其中国家级22项、省部级125项,科研经费近亿元。发表学术论文369篇,其中SCI论文237篇。申请发明专利234件,授权发明专利52件。获得省部级和国家一级行业协会科技成果奖12项。

重点实验室设置了四个主要研究方向:

1水污染控制与回用

针对劣质油掺炼、洗罐、废碱液等石化废水和畜禽养殖废水的特性,开展有毒有害特征污染物的识别、新型废水处理工艺、生物降解新技术和回用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研究各类废水有毒有害污染物产生过程,探索其降解和转化机理,确定其关键控制过程与影响因素,阐明各类废水特征污染物特别是毒害性污染物的物化和生物转化机理。重点突破劣质原油加工废水处理与中水回用理论及技术、难降解废水处理理论及技术、畜禽养殖废水处理理论及技术等研究。

2、固体废物资源化与环境材料

针对石化石油生产、畜禽养殖废物污染特征,阐明废物的物理、化学及生物处理过程中典型有毒有害组分的迁移转化行为及关键调控因子,开发有价组分的分离纯化及利用技术。研究废物、废水、废气中典型污染物的催化转化、催化降解、吸附分离等处理过程的物理化学机制及调控因子,阐明催化、吸附等环境功能材料的结构-效能关系,开展新型纳米催化材料、环保净化材料和环境能源材料的制备及其在环境污染防治过程中的应用研究。

3、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

针对石化产业和农业污染导致的区域土壤环境问题,在土壤污染形成机制、监测预警、风险管控、治理修复、安全利用等理论与技术创新方面开展工作。研究典型区域石化场地、港口、农田复合污染特征及时空演变规律。研究石化污染物多介质、多过程耦合的界面行为与迁移转化过程,评价土壤环境污染对岭南特色果蔬品质及质量安全的影响。阐明石化污染土壤调控机制及环境修复技术原理,建立场地与农田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示范基地。

4、石油化工园区清洁生产(园区生态学)

针对广东省石油化工园区发展需要及对园区环境生态的潜在风险,研究石化工业园区生态学理论与技术、化工园区清洁生产理论及技术,开展石化园区环境风险研究及评价。



版权所有:广东省石油化工污染过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