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广油校报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广油要闻 > 正文

重大突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3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

时间:2022-04-15阅读次数:来源:科研处分享到:

4月15日,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会上颁发了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3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更是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其中,张清华教授团队完成的“旋转机械时频域融合智能故障诊断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成果荣膺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程丽华教授团队完成的“油气管道泄漏检测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成果和谢文玉教授团队完成的“石化高盐高浓度污水处理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成果均荣获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张清华教授团队完成的“旋转机械时频域融合智能故障诊断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紧紧围绕石化机组故障诊断的瓶颈难题,经过近10年持续攻关,建立了远程状态监测与智能故障诊断的技术体系,研发了石化机组智能故障诊断系统集成诊断装置,构建了全国最大的智能故障诊断数据平台“广油—沈鼓云”,实现了石化机组远程状态监测和实时在线准确的故障诊断,打破了高端故障诊断产品受制于发达国家的被动局面,引领了我国旋转机械故障诊断技术的发展,为民族制造业和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经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联合组织由谭建荣院士、钱锋院士和单忠德院士等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鉴定:该项目技术难度大,创新性强,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同类技术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旋转机械间歇故障诊断定量分析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石化、高铁、船舶、航天等行业,近三年为应用企业合计新增销售额185.2亿元,新增利润31.1亿元。该项目共获授权发明专利12件、实用新型专利32件,软件著作权35件,作为起草单位参加制订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团体标准3项,公开发表论文223篇,出版专著2部。经华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检测,石化机组中齿轮与轴承类常见故障的诊断准确率达到95.92%。

近年来,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高水平团队建设为抓手”,确立了“坚持特色、以特强校,差异发展、以异赶超,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深化改革、以改促建”的发展思路,为培育高质量科技成果提供了强大支撑。各科研团队始终发挥华南地区唯一一所石油化工特色院校的地缘优势、创新优势、人才优势,紧紧聚集制约广东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发展的一般生产技术问题和创新技术问题,在石油化工领域力争突破若干“卡脖子”的核心、关键和共性技术,凸显学校在解决广东省绿色石化产业、区域主导产业重大技术需求方面的优势和不可替代性,高位匹配广东省以及华南沿海绿色石化产业发展定位。2021年度,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3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既是对各研究团队的充分肯定,更是对近年来学校多措并举、重点发力,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全面推进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步伐的充分肯定。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将进一步提振学校发展士气,增强各科研创新团队和科研机构聚焦需求、敢为人先、潜心研究、勇攀高峰的信心和决心,辐射带动各团队和机构争创新业绩,开创学校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新局面。

据悉,2021年度,广东石油化工学院还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13项行业协会奖,分别是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专利奖二等奖1项,优秀科技著作奖二等奖1项;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科研处)

撰稿:冉继龙    审稿:程丽华    审核:孔祥龙    签发:刘国平

上一篇:同上国家安全教育课,树牢师生总体国家安全观

下一篇: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成功举办第九届“油灯杯”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