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油气储运工程专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油气储运工程专业

油气储运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4-03-06     作者:油气储运工程专业教研室     浏览次数:

1、专业定位

本专业是广东省唯一的油气储运工程本科专业,立足广东,辐射华南,面向全国,以服务石油、石化及燃气行业为主,培养能够为地区及国家经济发展、国家能源存储和能源安全服务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2、培养目标

培养遵纪守法,具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掌握油气储运工程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有效自主学习、思考和分析问题,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良好创新意识和较高综合素质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能够在石油、石化及燃气领域就业,或相关学科领域继续深造,可从事油气储运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运营、销售、管理、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工作五年左右具备工程师的专业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在石油、石化及燃气领域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

3、培养规格

学制:四年

学分:165学分

学位:工学学士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具备与本专业相关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能够将相关工程知识用于解决油气储运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油气储运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油气储运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技术方案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油气储运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能够针对油气储运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油气储运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的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油气储运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油气储运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油气储运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4、课程体系

核心课程:工程力学、工程流体力学、热工基础、泵与压缩机、储运油料学、输油管道设计与管理、输气管道设计与管理、油气储存与装卸、油罐及管道强度设计、油气集输、城市燃气输配、油气计量技术、储运工程施工、腐蚀与防腐、液化天然气技术、油气管道完整性管理、加油加气站设计与管理等。

实践教学环节:泵和压缩机实验、油品分析实验、燃气实验、输油工艺实验、蒸发与腐蚀实验、油罐及管道强度设计课程设计、输油管道设计与管理课程设计、油气储存与装卸课程设计、加油加气站设计与管理课程设计、城市燃气输配课程设计、油气集输课程设计、工程训练、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5、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教师16人,其中专任教师13人,实验教师3人;副教授8人,讲师5人,实验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人,博士在读3人。所有教师均具有油气储运工程的专业或研究背景。

6、教学条件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学实验室7个:等温输油管路实验室、气液两相流实验室、输气管道及城市燃气管网模拟实验室、燃气性能测试实验室、泵与压缩机实验室、小呼吸损耗实验室、腐蚀与防腐实验室;校内实训基地4个:智能天然气城市门站实训基地、液化天然气气化调压撬实训基地、油品装缷实训基地、管路拆装实训基地;与其他专业共建实验室3个:工程流体力学实验室、油品分析实验室、油气储运焊接实验室。

本专业目前已在茂名、湛江、阳江、广州、深圳、珠海、东莞等地与企业合作,建立了学生实习基地20多个,为本专业学生实习、实训提供了充足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