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海洋油气工程专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海洋油气工程专业

海洋油气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4-03-06     作者:海洋油气工程专业教研室     浏览次数:

1、专业定位

海洋蕴藏了全球超过70%的油气资源,向海洋进军将是未来油气勘探开发发展的大方向。海洋油气工程专业是为贯彻国家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思想和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发展海洋经济,保障能源安全的战略需求而设立的专业,是一个多学科交叉融合型专业。

本专业立足广东省人民政府与三大石油石化央企共建学校这一重要平台,依托学校石油化工特色优势、资源与环境硕士点和广东省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设学科——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响应国家“海洋强国”“能源安全”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构建、海南省“自贸区、自贸港”以及广东省、海南省沿海经济带经济社会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需求,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协同育人模式,培养海洋经济发展需求的高素质技术人才,全力打造华南地区海洋油气开采、海洋工程装备设计及建造领域的创新型人才培育基地,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一核一带一区” 、海南省沿海经济带海洋产业的集群化、智能化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以“四个面向”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面向国家海洋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海洋油气开采相关工程装备产业等重大需求的社会主义海洋科技建设者。通过开展理论和实践教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思想品质、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有扎实的数理和力学基础、深厚的科学和人文素养、较强的工程实践技能,系统掌握海洋油气工程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突出,具有团队协作意识、创新意识和国际化意识,能够胜任海洋钻井完井工程、海洋采油采气工程、海洋油气集输工程、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设计与制造工程等海洋油气资源开发领域的规划、研究、设计、施工管理、技术开发与国际合作,及与海洋油气开采相关的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领域的规划、研究、设计、建造、运行、检验、维修、技术服务和管理等部门从事操作、技术和管理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一流工程师、技术骨干和行业中坚力量。

预期达到的培养目标:

(1)具备现代海洋油气工程、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采办、建造、安装的基本技能和管理知识。

(2)能够就海洋油气工程、船舶及海洋工程所涉及的海洋钻完井、海洋采油采气、海洋油气集输、船舶与海洋结构物等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合适解决方案。

(3)能在海洋油气工程、船舶及海洋工程行业从事海底油气资源开发管理、海洋油气钻采工程设计、油藏工程设计、研究,船舶海洋工程设计、采办、建造、安装、检验、使用、施工、技术服务与管理工作。

(4)具备终身学习素质;具有优良的思想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在海洋油气工程、船舶及海洋工程领域的科研、设计、生产、施工、管理和国际合作过程中自觉重视健康、安全、环境、经济、社会、文化、法律等因素。

(5)具有一定的外语应用能力和交流沟通能力,能在海洋油气工程、船舶海洋工程装备领域涉外(或国际)企事业活动中发挥作用。

3、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四年,理论教学环节学分不少于130学分,实践教学环节学分不少于35学分。本科阶段以海洋油气开采工程及与其相关的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设计与建造为重点,培养学生掌握海洋油气开采和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设计与建造工程设计、施工、管理、应用以及研究等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实施全方位、多层次的科教融合模式,全面培养学生解决复杂海洋油气资源开发、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与建造工程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的就业、创业及职业发展能力。

4、课程体系

海洋油气工程专业培养方案及其课程体系参照《矿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解读及使用指南(2022版)》等文件制订。本专业遵循“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育人原则,突出对学生科学思维素养、创新能力与意识的培养,强化对学生解决工程问题、工程实践与应用能力的锻造,构建“形成三大教学模块、塑造三类专业特长、拓展三大就业方向”的实施路径。

海洋油气工程以海洋油气开采课程为基础,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设计与建造课程为特色,主要核心课程为油层物理学、油气田开发地质学、油气层渗流力学、海洋钻井与完井工程、海洋采油采气工程、油藏工程、海洋油气集输工程、海洋油气开发工艺与装备、船舶结构力学、海洋环境与载荷、船舶原理、海洋平台与结构工程、船舶及海洋平台设计原理与建造工艺、海洋油气及海洋结构物腐蚀与防护等专业课程及专业实验;主要实践环节有海洋油气与海洋工程综合实验、海洋钻井与完井工程课程设计、采油采气工程课程设计、油藏工程课程设计、海洋油气集输课程设计、石油工程设计大赛、海洋油气钻采输工艺模拟训练、船舶原理课程设计、海洋平台与结构工程课程设计、船海虚拟现实与仿真、船舶及海洋平台设计原理与建造工艺课程设计、海洋工程设计大赛、专业认知实习、地质实习、生产实习、海洋油气与海洋工程专业综合技能训练、毕业设计(论文)等。

5、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6人,兼职教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75.0%,其中副教授以上8人,硕士导师(兼)5人,广东省扬帆计划引进紧缺拔尖人才1人。专任教师职称、年龄结构分布合理,专业学科背景深厚,师资力量雄厚。近年来,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厅级科技奖3项,广东省专利奖金奖2项。主持、主研完成科研项目90余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部级17项;发表SCI、EI等论文50余篇,授权专利20多项。

6、教学条件

本专业目前拥有教学实验室14个,设备382台,价值1400万元;现有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内的教学科研专业软件59套,价值6400.0万元。建有岩芯制备室、油层物理实验室,渗流力学实验室,石油地质基础实验室,油气田开发地质学实验室,钻井工程实验室、油田化学实验室、采油工程实验室、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模拟实验室等。在建海洋钻井、采油平台、集输终端教学实验室、海洋动力环境实验、海洋环境监测实验室、船模/仿真实验室、海洋油气钻采平台仿真实验、海洋油气工程实践实训虚拟仿真平台实验室等;建有桂林灌阳地质实习实践教学基地、茂名港集团长兴石化储运有限公司、中海能发海洋工程装备(合众)公司、中海能发深水钻采公司、中海福陆重工有限公司、珠海新海能源公司等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建有广东省非常规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茂名市海洋与地质灾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茂名市天然气水合物勘查技术研究中心等高水平科研平台,能为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课外科技活动、学科竞赛等提供校内教学、科研实践平台,还构建了科研反哺教学的机制。

7、专业特色与培养特色

(1)专业特色

本业是广东省唯一的“海洋油气开采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设计与建造”本科专业,在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上主要面向陆上/海洋油气勘探、钻采、集输和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设计与建造等产业需求。在专业课程体系设置上,不仅彰显我校在陆上/海洋油气勘探、开发、集输等油气开采方面的专业优势,继承发展轮机工程专业的办学经历与优势,突显船舶及海洋结构物设计与建造专业方向,而且紧跟陆上/海洋油气工程、海洋工程产业的发展趋势,着力培养能在国民经济和国防相关部门从事陆海油气开采船舶及海洋结构物设计与建造领域的规划、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运行管理、装备建造、场地作业、技术开发与国际合作、技术服务与管理等方面的高级技术人才。

(2)培养特色

本专业实行“全员、全程、全方位”的本科生导师培养模式,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学术训练为导向,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学生成长过程当中的作用,指导学生的专业学习、学术和科研工作;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创新精神;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依托专任教师雄厚的科研实力,以教师科研带动本科生的专业学习、学术训练。践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协同育人模式,聘请陆海油气开采、船舶及海洋结构物设计与建造相关企业、研究院所工程师为专业导师,参与本科生课堂教学与学科竞赛辅导,带领本科生参与科研课题。

8、就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可到国家、省、市自然资源、发展计划、交通运输规划与设计等部门,国内外海陆油气、海洋资源与环境、船舶与海洋结构物建造、港航工程等企业,以及相关高校、研究院所等政企事业单位从事规划、工程设计与施工、运行管理与作业、装备设计与制造、技术开发与国际合作、技术服务与技术管理等工作。本专业对口的就业单位主要为中海油、中石化、中石油、中化、中国兵器、延长石油等石油公司以及相关能源类企事业单位;也可以关注船舶及海洋工程领域的中船、中集、振华重工、中海福陆重工、洋山港、广州港、茂名港等船舶、海洋工程、交通运输等涉及装备、工程与工艺类企事业单位。

部分毕业生还可以继续深造,进入国内外重点高校油气勘探、开发、集输和船舶动力装置匹配设计、运行与管理,以及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与建造等相关专业/方向攻读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