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

发布时间:2017-04-01     作者:石油学院     浏览次数: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是研究地质体勘查(察)评价和开发利用的学科。本学科涉及资源和环境两大领域,与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的发展既为社会生产力发展提供最基本的物质条件,也是进行工农业建设的先行和超前性工作。因此,本学科与社会发展和人类生存息息相关,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是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学科。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以地质体为研究对象,包括研究矿产资源形成的地质背景、成矿(藏)条件和形成机理、分布规律、经济与技术特征,矿产勘查评价的理论与技术方法体系;与工程地质体相关的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地质灾害防治的理论与方法;地质体的地球物理响应及观测、处理与解释技术;地质体钻掘工艺与装备;地球信息采集、分析处理和开发利用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等。本学科与生产实践联系紧密,现阶段我国的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研究呈现如下几种新的趋势:多学科交叉融合和高新技术的应用,深部隐伏矿寻找和非常规(非传统)矿产资源勘查,工程地质体稳定性评价,地质灾害预测与防治,资源—经济—环境联合评价,天空探测技术等。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培养具有较高的科学技术素养和职业道德,初步掌握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相关研究方向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实践技能,完成工程师基本训练,能运用先进地球科学理论和地质勘查、探测、钻掘及地质评价的方法和技术,从事地质体勘查、开发、利用及管理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