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术报告:提高稠油采收率的“净零”之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0-23 [来源]: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提高稠油采收率的“净零”之路

报告人:曾凡华教授

报告人单位:加拿大里贾那大学

时间:2023年10月23日下午15:00--16:00

地点:西城校区综合教学楼一楼路演大厅H101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内容:

稠油在世界上具有超过6000亿桶的储量,但常规稠油油藏开采方式的采收率仅为10-15%,具有极大的提高采收率(EOR)潜力传统热采EOR技术(如SAGD等)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排放,无法满足当今社会对油藏绿色开发的需求。因此,本报告聚焦于稠油油藏开发的主要技术挑战,详细介绍了多种备受关注的低碳EOR技术迈向“零碳”的二氧化碳提高采收率方式、以及稠油油藏二氧化碳封存潜力。

专家介绍:

曾凡华,男,1977年1月生,四川营山人,加拿大里贾纳大学石油工程系正教授(终身)。曾任里贾纳大学石油系统工程系系主任、研究生院副院长。本科、硕士毕业于西南石油大学,博士毕业于加拿大里贾纳大学。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及利用、稠油油藏开发、非常规油藏开发(致密油、页岩气等)、油藏测试与监测分析技术、油藏数值模拟以及水平井多级压裂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在知名国际石油技术刊物及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检索文章130余篇,拥有国际专利4项。先后担任萨省专业工程师协会资格认证委员会委员、加拿大国家自然科学与工程基金评委、Mitacs基金评委、SPE年会技术委员会委员(分会主席)、国际SCI期刊副主编(编委)。先后获得加拿大国家创新基金奖、SPE加拿大储层评价奖、SPE加拿大油藏描述与动态奖、SPE加拿大服务奖、中国省部级奖等奖励。已毕业硕士、博士近50名,就职于世界各地的高校和石油工业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