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广油校报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广油要闻 > 正文

【双百行动】与县域的“特别晤面”——写在广油“双百行动”进行之际

时间:2024-02-06阅读次数:来源:宣传部分享到:

当前,广东省百校联百县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行动(下称“双百行动”)在全省上下如火如荼地开展。这是广东省为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下称“百千万工程”)这一继精准扶贫工程之后又一个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工程,组织化、系统化、项目化推进省内百家高校院所与百个涉农县(市、区)结对共建,覆盖全省,锐意开辟“再造一个新广东”的新战场。

自广东省“双百行动”动员部署后,我校作为全省第一批签订共建协议的高校,与茂名化州、湛江徐闻牵手共建,以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为要领,强化县镇村发展的人才、智力、科技支撑,推动学校师生在更广阔空间施展才华、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实现广油与县域的双向奔赴、合作共赢。

以上率下、周密部署,为开展“双百行动”指明方向

“双百行动”是广油的一个新课题,也是一道必答题。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制定了“双百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校长办公会议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和落实,确保“双百行动”开好局、起好步。各职能部门、各级党组织“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引领带头作用,将“双百行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扛起主体责任,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推动“双百行动”高质量开展。

为扎实推动“双百行动”工作取得实效,学校将“双百行动”落实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压实责任,落实全员参与。学校坚持把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挂职锻炼作为推动“双百行动”的重要抓手,高规格选派帮扶干部,团委书记冯耀勇(正处级)为化州工作队队长、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副院长张玲(副处级、博士、教授)为徐闻工作队副队长。积极加入三大高校联盟,联同组团高校与结对县(市)共同组建结对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三方共建合作联席会议制度,重点围绕双方合作目标和任务,研究找准合作共建结合点,增强合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把合作共建落到具体项目上。

“学校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学校的资源优势、专业优势和科研优势,按照‘县域所需、高校所能’的原则,聚焦落实‘两强化、两突出、两参与、一提供’七项主要任务,细化需求清单、强化合作机制,为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注入新动能,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展现广油新作为。”9月5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清华在“双百行动”工作推进会上发出掷地有声的铿锵之音。

党委书记、校长张清华率“百千万工程”领导小组为化州发展把脉问诊

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如金率队探索化州乡镇发展新路径

党委常委、副校长万勇率队到徐闻落实学校“一院一项一项目”帮扶方案

找准典型、解剖麻雀,为做好“双百行动”精准导航

正值寒冬时节,化州市杨梅镇党群服务中心的会议室里却暖意融融。

“杨梅镇本地的茂名市东绿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生产了新型装配式墙板”“墙板存在拼接开裂的隐患”“建筑公司希望能提高墙板质量及装配效率”……当地基层干部与学校驻化州工作队队长冯耀勇围坐一起促膝长谈,积极探索破解乡镇发展困局的新路径。

驻化州工作队队长冯耀勇率外国语学院前往化州丽岗镇开展“双百行动”对接调研考察活动

驻徐闻工作队副队长张玲前往下桥镇信桥村蚕桑养殖合作社了解蚕桑养殖情况

这一基层社区热火朝天的调研景象,正是“双百行动”在全校上下推动开展的生动缩影。

提纲而众目张,振领而群毛理。如何精准施策,答好城乡区域平衡发展之问?9月15日,学校在“双百行动”项目推进协调上给出了答案。

“我们要秉承‘地方所需、广油所能’的服务地方理念,积极落实与化州市、徐闻县搭建共建合作模式,梳理盘点可以进一步深化实施有关‘双百行动’的共建项目,为推动项目发展发挥最大的‘广油智慧’。”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如金强调,学校必须打破各人“一亩三分地”的职责界限,交叉统筹人员管理,保障经费,发挥对接单位的特长优势,开展精准科技服务,重点做好规划设计、科技支撑、公共服务、人才培养等工作。

纤维增强木基复合墙板的研究与应用示范、新型装配式墙板连接结点研究、韭菜种植和检测、多功能馆室加建、乡村振兴风貌示范点规划设计、“百千万工程”专题系列培训班……各学院(部门)把破解难题、办好实事紧密结合起来,着力解决茂名化州、湛江徐闻县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建筑工程学院前往化州市杨梅镇开展“百校联百县”结对帮扶工作

机电工程学院为化州市石湾街道提供机械制造技术支撑

电信学院到化州长岐镇革命烈士李卡旧居开展实地调研

全校上下统一思想,坚持问题导向,以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为要领,深入调研、认真谋划、开拓思路,进一步梳理地方发展的堵点难题,找出啃掉“硬骨头”、越过“险滩”的具体路径,整合学校优质资源,明确校地合作思路,全面提升共建项目建设的能力水平,积极推动项目、技术和成果落地,为化州市、 徐闻县经济社会持续、平稳、高质量提供有力支撑。

勠力同心、各骋所长,为推动“双百行动”有效落实

学校党委的正确决策、工作思路的充分明确,让广油“双百行动”品牌建设按下加速键。

从决策部署到全面推进到层层深入,广油“双百行动”的顺利开展,也是对学校组织力、动员力、行动力的一次检验。

“学校制定‘一院一镇一项目’品牌工作机制,在各二级学院(部门)中实施‘一院一镇一项目’对接服务实施方案,细化帮扶方案,做到化州市23个镇(街)、徐闻县15个镇(街)镇镇有对接,镇镇有品牌。”党委常委、副校长万勇介绍。

在“双百行动”掀起热潮之际,在化州市新安镇,一场“焕新”正在酝酿。师资力量不足,音乐教学与实践活动脱节、教师实践指导能力有待提高,教育资源、设施和智慧工具利用不足,教师教科研能力弱……这些短板在广油“双百行动”的助力下,将迎来新的转机。

“在实施粤西乡村美育师资培训工作的帮扶过程中,我们工作室发挥了充分的技术支撑作用。”学校艺术学院副院长、省级美育名师工作室负责人蒋快安介绍。通过前期调研和考察,广东石油化工学院蒋快安省级美育名师工作室量身定制了2023年度化州美育基础教育帮扶工作思路,深入乡镇调研,优化行动方案,实施市级美育教师基本功技能培训和乡村师资培训活动,提高教师教学技能和课堂教学水平,深化美育帮扶工作。开展了20余场各类美育讲座和培训活动,在茂名市第二届中小学美育比赛中,化州市获得历史最好成绩。美育之花在山乡大地悠然绽放。

学校在徐闻县开展中小学骨干教师教研能力提升培训

省级美育名师工作室为中小学合唱团队进行辅导

省级美育名师工作室在肇庆为化州市小学音乐教师培训

各学院(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和特色,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在结对双方前期沟通达成的合作共识基础上,加强共建项目对接,实施精准帮扶,将茂名化州、湛江徐闻县域实情与学校实际相结合,用直击神经痛点的方式方法让县域发展活泛起来。

化州市笪桥镇爱国主义基地风貌提升改造声此起彼伏,吹响了广油“双百行动”基础建设提速年的号角;“靓化”工程一片生机勃勃的乡村振兴景象,奏响了广油“双百行动”缤纷多彩的序曲;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在广袤的乡村天地中来回穿梭,绽放了广油“双百行动”青春绚丽之花……

“乡约北界”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水稻生产调研

“光宝智援”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与益丰公司联合开展样品检测

当前,随着“双百行动”热潮在全省全校的不断深入延展,学校将“双百行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还将进一步以实际举措推动“双百行动”各项任务,不断为化州市、徐闻县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在“双百行动”中展现“广油力量”。

(文/刘华旋 图/组织统战部 宣传部)

撰稿:刘华旋    初审:蔡雯姬    审核:陈星宇    签发:张海明

上一篇:广东石油化工学院赴沙琅镇开展春节慰问活动

下一篇: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开展春节前夕慰问送温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