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建设

从2003年以来,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经过近四轮的重点建设,在师资队伍、科研平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方面均取长足的进展:其二级学科——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于2012年进入广东省第九轮重点学科行列;拥有广东省石化装备故障诊断重点实验室、广东省云机器人(石油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高校石油化工装备故障诊断与信息化控制工程技术开发中心、石油化工自动化技术中心(与世界五百强美国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共建,其中罗克韦尔捐赠价值1100多万元人民币的仪器设备)等创新平台;牵头承担一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高层次科研课题; 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世界五百强阿尔斯通旗下的阿尔斯通创为实、美国物理声学公司以及中石化旗下的茂名石化、广州石化、湛江东兴石化等名校、名企开展协同创新。该学科具有鲜明的石化特色和优势,已成为广东及其周边地区石化行业安全生产重要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尤其是学科下设的石化工业装备状态监测与智能故障诊断方向紧扣石化装备安全运行所涉及的实时准确智能诊断等安全关键共性问题,开展基于无量纲免疫检测器和证据理论集成的智能诊断技术研究,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茂名石化、广州石化、湛江东兴石化等石化企业核心机组,初步构建了广东石化大机组远程监测与智能故障诊断平台,为广东石化安全生产做出了积极贡献。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大力开展与其他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2005年以来,学科与清华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河海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江苏科技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了50多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目前该学科已有8名教师受聘上述高校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受聘为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