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实验中心开展实验室消防演练与急救知识培训

2023/09/02 08:00:00    人浏览

为进一步扎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提高学院师生应对实验室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2023年9月1日,自动化学院开展实验火灾事故的应急演练活动。分管实验室副院长陈金鹏、全体实验教师、各创新科研团队、学校安全管理科人员及保卫部工作人员等共计5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在预演培训会上,副院长陈金鹏作了演练动员工作部署,强调各位教师与同学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把安全工作抓紧抓细抓实,积极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做好演练前培训,避免因演练而引起的恐慌和混乱;要以此次实验室安全演练为契机,有针对性地完善实验室应急预案,掌握防范化解实验室安全风险的主动权。

应急演练主要模拟自动化实验室因线路短路突发明火后的具体处置。当发生火灾险情后,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快速有序疏散学生,短时间内完成明火扑灭、上级报告、清理现场和秩序恢复。演练过程中,全体师生配合默契,秩序井然。

图1应急疏散演练场景

在消防安全培训中,学校保卫部老师讲解了干粉灭火器的适用火灾范围和灭火器的科学使用方法,并进行了现场演示教学。为增强培训效果,培训结束后在二教东侧空地开展了灭火器使用的现场操控演练,参训人员有序进行了灭火器使用的现场实操。

2CDE5

297CD

28AB1

图2灭火器使用现场操控演练

下午,自动化学院实验中心在主教C607开展急救知识培训。现场,校医务室卢涛老师系统讲解急救理论知识,并通过现场模拟实践演示的方式,对应急救护知识进行细致讲解,重点对电击伤、突发呼吸心跳骤停、气道堵塞等紧急情况的症状、体征、识别要点。

D180

E0C1

图3 培训现场

现场,同学们在校医务室卢涛老师指导下,进行实践操作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排除等现场急救方法和急救原则,把握急救“黄金时间”。

通过本次消防演练及急救知识培训,使得在场的师生对实验室人员意外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理与救援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与认识,极大的提升了自动化学院实验中心全体人员在应对实验过程中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撰稿:曹月  审稿:陈金鹏  签发:高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