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海外名师”系列讲座(二)成功举办

2021/12/27 09:01:18    人浏览

由广东省“海外名师”项目资助,在广东石油化工学院自动化学院、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茂名市自动化学会、茂名市计算机学会的大力支持下,自动化学院刘继新老师邀请了挪威科技大学杨边副教授,于2021年12月20日为我院师生做了关于隐私安全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讲座。讲座的题目分别为:报告一:挪威科技大学介绍和eHWS小组介绍;报告二:隐私和数据保护:概念,历史和GDPR;报告三:隐私安全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报告四:隐私安全生物特征识别应用。

杨边副教授首先介绍了挪威科技大学的概况和其领导的eHWS研究组的科研情况,包括地理位置,学校定位和排名,研究小组的主要研究内容,所取得的部分成果;之后从文化、法律、技术等不同层面深入浅出的介绍了隐私和数据保护的概念和历史,特别是GDPR隐私保护规则的内容,期间列举了诸多实例加强理解;之后从技术层面介绍了隐私安全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如同态加密、安全多方计算、生物特征模板保护技术等;最后介绍了隐私技术应用中的悖论和需要考虑的现实问题。讲座紧扣隐私保护和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同时从多个角度对该技术进行介绍,内容丰富详实,紧扣学科前沿。本次讲座由自动化学院康文雄院长、陈金鹏副院长和刘继新老师共同主持,自动化学院和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师生约100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期间与会人员与杨边副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互动,杨边副教授对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作出了详细而清晰的解答,同时就可能进行合作研究的领域交换了意见,参与的老师和学生都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讲座现场1

讲座现场2

讲座现场3

讲座现场4

报告人简介:

杨边,挪威科技大学副教授。卡梅里诺大学、挪威科技大学及奥斯陆城市大学博士候选人评估委员会委员,领导挪威科技大学eHWS研究小组。担任pHealth 2018-2020, IEEE COMPSAC-SDIM 2018-2020等10余个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成员,并在多个涉及信息安全、生物特征识别和eHealth的会议做特邀演讲。担任欧盟网络安全组织(ECSO)专家及ISO/IEC SC27信息安全分技术委员会和SC37生物特征识别分技术委员会专家。发表论文90余篇,共被引2000余次,H-index指数25。主持与参与欧盟研究项目8项,挪威研究项目11项,创新项目3项。

撰稿:刘继新 审核:陈金鹏 签发:毛文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