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引领 >> 青年大学习 >> 正文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同上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10 来源: 浏览次数:

39日下午,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团委以线上主题团日活动的形式,组织全校500多个团支部的团员青年线上实时收看了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课程。直播学习结束后,各团支部在线上开展了积极讨论,热议学习收获,纷纷表示大课“干货”满满,“营养”丰富。  

“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的四位“大咖”教授,将中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伟大实践,将疫情防控工作涌现的一线故事转化为鲜活的思政课堂案例,用青年人喜欢的视频直播方式,用青年人喜欢的大白话,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中国抗疫中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使大学生们在亲近感与代入感中坚定了“四个自信”,厚植了家国情怀,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情感与理论认同。”校团委书记赖新华说。  

“‘疫考’向全世界诠释了‘中国速度’‘中国温度’‘中国幸福’和‘中国制度’的优越性。这样的一堂思政课,让我们从历史的角度重新审视中国,从辩证的角度重新看待这次疫情。疫情必除,中国必胜,新时代中国青年必将在奋斗担当中谱写‘大写’青春。”电信学院团总支副书记、辅导员江文红说。  

“‘大写的青春里,应有大写的青春梦想;大写的青春里,应有大写的家国情怀。’上完思政第一课,这句话一直在我脑海里回荡。一个人有多大的责任和担当,就有多大的舞台和机遇。抗击疫情,需要全国人一起努力,我们不能拿别人的‘负重前行’为自己的‘岁月静好’买单。我们应该肩负起自身的责任,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抗击疫情做一点贡献,与祖国共渡难关!”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冼娟说  

“今天思政课形式新颖,让我隔空聆听知名教授授课,整堂课正能量满满的,受益匪浅。其中冯秀军教授说‘9000后’是带着稚气却又是最勇敢的中国保护人这句话深深触动了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们更应该担负起年轻人的责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科学对待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传播正能量。虽然我们不能回到学校上课,但是在家里我们也要做好学生本分,认真对待每一堂网课,好好学习专业知识,用过硬的本领来回应历史的担当,为我们祖国的繁荣富强而担起自己的责任,不辜负这个时代。我坚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教技17-1团支部于谭启玲说。  

“云开学第一天,我何其有幸能够隔空千里聆听京城知名学府重量级教授讲授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目不转睛听了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的精彩讲授,不仅感受到疫情当下中国力量的磅礴,也让我了解到作为青年大学生使命担当,让我深刻领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深刻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什么我们这次能够团结一致,反应迅速地抗击疫情,这就是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生工19-2 团支部胡荣臻说。  

“将近两个小时的思政大课,仿佛过眼云烟,转瞬即逝。京城名师教诲声声入耳,意犹未尽。冯秀军老师讲的‘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四句话深刻印记在我的脑海里,这是激励青年大学生不负韶华、砥砺前行的最强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历经这次疫情大考,我们定能转“危”为“机”,在奋斗担当中续写属于我们9000后这一代青年人的“大写”青春。”电子19-1团支部陈俊杰说。  

“通过此次思政课我更加清楚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各部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统一指挥下各司其职、全力奋战,党的领导力、号召力和组织力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得到了重要检验。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中国为世界提供了宝贵的防御窗口期,不仅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还将疫情防控经验与世界分享,树立了世界防疫的典范。”历史17-1团支部杨亮说。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团组织和学校关于防控疫情的要求,根据《广东省教育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学生思想引领工作通知》精神,发挥团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广大团员青年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上来,助力学校防控大局,疫情防控期间,校团委制定团学组织防控新肺炎疫情工作方案,成立团学组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分别成立咨询服务和网络宣传两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2月中旬开展“众志成城,共战疫情”线上主题团日活动以来,广大团员青年切实发挥了生力军、突击队的作用。200多名学生志愿者参与社区(村)疫情群防群控工作,50多名志愿者为茂名市人民医院一线防疫医务人员的子女开展义务在线教学辅导,累计完成宣传推文100余篇,MV作品10余部,书画诗歌作品近百幅。其中广油抗“疫”人物专访推文、广油学子赋《希望》之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大学生回信精神等宣传作品被凤凰网、南方+、广东教育官微、广东学联官微、茂名电视台等转载报道,工作得到《广东共青团应对疫情工作快报》3期报道,形成强大疫情防控青春正能量。  

 

 

(文/图  校团委)

撰稿:高才华 审稿:赖新华 审核:孔祥龙 签发:刘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