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引领 >> 青年大学习 >> 正文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开展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精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2-28 来源: 浏览次数:

221日,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肯定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这不仅是对17名医学生提出的期望和鼓励,更是对广大青年学生发出的时代呼唤。  

为深入传达学习和践行总书记回信精神,226日,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团委迅速以线上主题团日活动的形式,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学习讨论在团员青年中反响热烈。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向最美白衣天使学习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短时间内,从官方到民间,从部队到地方,全国各地纷纷向湖北疫区派出了支援队伍。截至220日,国家、军队、各兄弟省份共派出255支医疗队、32572名医务人员支援武汉。在线上交流时,团员青年无不对白衣天使的奉献精神所感动和肃然起敬,纷纷发表感言。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广大医务人员英勇奋战在一线,不惧风险、冲锋在前,是抗疫斗争中的勇士,我们向敬业奉献的白衣天使表达崇高敬意!” 艺术与设计学院团总支副书记潘嘉利说。  

“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此时此刻,战斗在一线救死扶伤、迎难而上的医护工作者,就是伟大的英雄!与大部分宅家也是为祖国作贡献的青年学生来比,他们实在太伟大了。”教育技术18-2团支部温钰虹同学说。  

应化16-3团支部朱显金即兴创作诗歌表达情感。庚子年,多波折,新冠病毒正猖狂。校停课,厂停工,你我一起家中宅。但别忘,白衣使,最美逆行保家国。更听闻,术专长,西藏大学医学院。别亲人,赴前线,抗击疫情首当先。习主席,亲回信,高度赞扬医德兴。学医者,救死伤,杏林满园天下扬。舍小家,为赤县,仁心仁术吾钦佩。念此生,从不悔,身入华夏百姓家。若来世,还愿来,万众一心种花家!  

 

只争朝夕强本领  不负韶华担重任

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同学们练就过硬本领。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学校贯彻落实春季学期延期开学,采取“学生在家不返校”,网上授课的方式,这恰恰是对广大师生自律自学本领的一次考验。在讨论中,团员青年们表现出极大的决心。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数以万计的医务工作者奔赴抗疫一线,站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构筑起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坚固防线。我们应以他们为榜样,时刻牢记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殷切希望,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积极投身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用实际行动肩负起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食品17-4团支部骆建婷同学说。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想起周恩来总理过去所说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多少年来,仍有许许多多的学子心怀理想寒窗苦读十余年,只为那份能为国家献一己之力的初心。如今,青年医生在行动,我们会有更多的底气去打赢这场战“疫”。加油!青年的脚步永不停歇!学习永不止步。”中文19-1团支部周晓莹同学说。  

“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的‘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让我深切感受到当代青年大学生就应当认真学习,熟练掌握专业技术,用所学知识投身建设祖国大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添砖加瓦,正所谓  ‘学习强国’,学习了,才能强国!”法学17-1团支部刘楚芬同学说。  

“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大学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珍惜学习时光,扎实学好专业知识,扩大知识面,增强自身过硬本领,做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向上青年。”化工卓越18-1团支部吴俊豪同学说。  

 

弘扬广油西迁精神  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绽放青春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是一所有着浓厚红色基因的高校。“听党召唤,为国奉献;艰苦创业,忠诚担当”的西迁精神在薪火相传中历久弥新。近年来,学校将开展“西部(山区)计划”工作和学校“西迁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和引导广大同学积极响应祖国号召,做新时代的“广油西迁人”。2012年以来,每年都有许多应届毕业生积极响应号召,报名参加“西部(山区)计划”,共有91名学生在西藏、新疆等省份的偏远山区贡献力量。在学习中,青年学子坚定了为国奉献,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努力方向。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不渝的坚持。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要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赢得最广大人民衷心拥护,就能构筑起众志成城的铜墙铁壁。在这次抗疫斗争中,曾经饱受质疑可能是被宠坏的‘90’‘00’后,破茧成蝶,实现了华丽的转身,用实际的行动书写时代的答卷,喊出了中国最强音!校团委副书记冯耀勇说。  

“‘悬壶济世,救死扶伤。杏林春暖,医者仁心。’17名西藏同学都怀揣着赤子之心,坚守着为人民服务,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信念。他们不远千里来到北京求学,这种刻苦奋进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努力学习,担起时代的使命与重托!”英语19-3团支部招欣池同学说。  

“学如弓弩,才如箭簇。我们应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17名学子更是为我们做好了榜样,练就过硬本领,服务人民群众。而我们要向他们学习,眼中有远方、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学好本领,砥砺成长,不负韶华,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为建设美好新时代贡献自己的力量,努力书写人生华章。”会计19-1团支部张林同学说。  

 

 

(文/图  校团委)

撰稿:冯耀勇 审稿:赖新华 审核:孔祥龙 签发:刘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