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硕士点简介(类别代码085400)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1日 11时02分30秒    阅读量:

 

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点是我校首批三个硕士专业学位点之一,以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和广东省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与绿色石化产业集群人才需求为牵引,培养在石油化工电子信息领域(特别是控制工程与自动化、故障诊断与系统安全、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系统工程、电子信息技术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计算机技术应用和机电工程与自动化等领域)拥有坚实基础理论和扎实专业知识、具备从事工程技术研究和科研攻关能力、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应用型、复合型的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承担本硕士点下控制工程领域(085406)人才培养工作,研究方向包括装备智能化与安全控制、过程装备自动化与智能运维等。

师资力量

专任教师32人,其中教授6、副高职称16人,博士21人,9名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1人,学院多名教师担任了美国腐蚀工程师协会炼化防腐蚀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压力容器学会设计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制冷学会理事、广东省应急管理服务协会专家等。

平台团队

拥有广东省石油化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高校石油化工装备工程技术开发中心和广东省橡塑材料制备与加工工程技术开发中心等3个省级平台,1个校级重点培育科研创新团队(过程装备节能环保技术团队),1个院级重点科研团队(危化品安全与应急管理团队)。

培养基地

与茂名石化、茂名瑞派石化工程有限公司、茂名重力石化装备股份公司、茂名市茂港电力设备厂有限公司等十余个企业建立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企业深度参与专业建设、培养方案制订及理论和实践教学,开展产学研合作。

研究成果

近五年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省级项目10余项,横向项目4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23件,发表论文80余篇,科研总经费2000多万元,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6项,相关科研成果已应用于茂名石化和其他石化企业,效果显著。

研究方向

1. 围绕石油化工装备设计制造与在役安全保障关键技术需求,开展石化装备失效分析与故障诊断、基于可靠性的石化装置长周期运行智能决策、石化装备智能防腐、事故应急处置等方面研究及工程推广应用。

2. 开发石化装备智能管理系统/平台,解决多重复杂失效模式耦合作用下失效过程建模难、维修时机精准把握难,故障风险管控难等技术难题。

3. 围绕国家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开展油水井增产增注和泡沫驱油技术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