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动力工程实验实训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1日 08时57分20秒    阅读量:


一、中心概况

能源动力工程实验实训中心主要由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实验室,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实验室,安全工程专业实验室组成,并建设有我校特色实训基地-机泵拆装实训基地。本中心现有专职实验老师6人,场地面积2000余平方米,仪器总价值1000余万元,主要承担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实验,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实验,安全工程专业实验,以及全校石化类专业的机泵拆装实训教学服务,并为教师科研和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提供有效的实验平台。

1.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实验室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实验室主要承担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实验、实训和实践教学需求。主要开设的实验有超声波检测、磁粉检测、渗透检测、极化曲线和极化图测定实验、厚壁圆筒爆破及测试实验、简谐振动幅值测量、振动系统固有频率的测试、能量转换实验、雷诺实验、单向流动阻力实验、柔性转子临界转速的测量实验、离心泵特性曲线测定试验、压缩机指示功率和排气量的测定、专业综合实验等。

说明: C:\Users\fanzh\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a33c3b5fa65782de66d4c88a105f37.jpg

雷诺演示实验装置

说明: 66191d4f0d8ebfe775491c9ab5230ad

换热器综合实验装置

2.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实验室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实验室主要承担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实验、实训和实践教学需求。主要开设的实验有水冷冷凝器性能实验、制冷机组的性能实验、风机盘管的性能实验、冷库围护结构耗冷量实验、中央空调系统过程实验、小型制冷装置性能测定实验、风机流量测量实验、煤的工业分析实验、热管换热实验、大容器内水沸腾放热实验、裸管与绝热管的传热实验、饱和蒸汽P-T关系实验、喷管的特性实验、能量转换实验、流体流动阻力测定实验、雷诺实验、热电偶的制作与校验实验、液位特性测试实验、压力单闭环控制系统实验等。开设的实训主要有中央空调系统故障诊断、家用变频空调系统故障诊断、一机两库冷库系统电路故障诊断、家用空调器系统组装抽真空打压检漏实操等。

说明: da6c99c93820c8b74620bf376a395dc

调制冷实验室

 

说明: 1f9f31ceda6130ca44461ab8045efc2

焓差实验室

3.安全工程专业实验室

    安全工程专业实验室主要承担安全工程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实验、实训和实践教学需求。主要开设的实验有燃气燃烧速度测试实验、本生灯法火焰速度测定实验、可燃气体爆炸极限测定、闪点全自动测定实验、材料的氧指数测定实验、材料燃烧性能测试实验、建材烟密度测定实验、隧道法防火涂料测试实验、空气总悬浮颗粒物TSP测定、室内空气质量监测实验、注意分配能力实验、速度知觉测试实验、视觉反应时测试实验、反应时和运动时测定实验、电气安全性能测试实验、安全用电综合测试实验、专业综合实验、典型化工厂3D虚拟现场实验、危化品安全作业人员安全分析实训、安全风险系统分析实训、化工单元3D仿真实训、突发事件院前急救实训、个人防护穿戴实训、灭火技术实训、气体侦检与泄漏处置实训等。

化工安全虚拟仿真实验

说明: F:\个人工作\广油\实验室工作\实验室工作—熊碧波\安工实验室设备\燃烧爆炸实验室.jpg

 燃烧爆炸实验室

4.机泵拆装综合实训中心

    机泵拆装综合实训中心主要承担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化学工程、应用化学、环境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给排水等我校石化类专业的化工过程机泵的拆装实训,主要包括单级离心泵的安装与检修、多级离心泵的安装与检修、蒸汽往复泵的安装与检修、活塞式压缩机的安装与检修,课程涵盖了多种机泵的结构原理,对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进行综合训练。

说明: 83edb6cdaf2a884c72d0bdcbcf0a6d3

机泵拆装实训中心

离心泵拆装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