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09时31分47秒    阅读量: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54年学校成立之初就开办了的炼厂机械专业,炼厂机械专业是学校最早开办的两个专业(石油炼制和炼厂机械)之一,现发展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学院现有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安全工程等3个本科专业,涉及工学学科下机械类、能源动力类、安全科学与工程类3个专业大类,招收来自广东及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学生。其中,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省级卓越计划试点专业,为通过IEET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专业,为通过IEET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安全工程专业是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试点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级示范性产业学院依托专业。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100多人。

学院拥有一支年龄、知识和学科结构合理,思想素质好,学术造诣深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47人,专任教师32人,其中教授6人、副高职称16人,博士21人、硕士20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学院多名教师获得省级、市厅级和校级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学院注重科研平台培育和建设,拥有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高校工程技术开发中心、广东省协同创新发展中心、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共建实验室、省级实验教学中心等6个科研平台和实验教学平台,总面积2000多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000多万元;与企业合作建设了茂名石化、茂名重力石化装备股份公司、茂名瑞派、佛山科耀净化、广州广机机电等多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学院始终坚持把提高教学质量放在工作首位,不断更新教学观念,坚持教学改革与研究,加强教学管理,形成了较完备的教学体系。近五年承担省部级、校级等各类教研课题20余项,获得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0项,二等奖5项。

学院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近三年来科研总经费800多万元,发表各类论文5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36件,与华南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学院结合广东省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通过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开展课外科技活动和社会实践等措施培养学生应用创新能力,与20多家企业联合建立了学生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与企业开展实践教育合作。近3年来,学生在国家级、省级等各类竞赛中获奖40多项。毕业生质量好,近3年毕业生就业率均超过99%,毕业生得到用人单位高度认可,一大批毕业生成长为企业的技术骨干和中高层管理人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