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引领 >> 青马工程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话脱贫、感党恩,学校扶贫驻村第一书记为“青马”学员授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30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28日,校团委在图书馆报告一厅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学习教育活动,邀请了学校副处级纪检监察员、学校驻信宜市平塘镇马安村第一书记梁欢同志为第十期“青马工程”学员作精准扶贫专题学习会报告。学习会由校团委副书记冯耀勇主持。

图1 冯耀勇同志主持分享会

会前,校团委负责人传达学习2021年广东高校团委书记培训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会上,梁欢同志以“扶贫工作成果及思考”为主题,从党和政府对精准贫工作的要求、马安村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存在困难和下一步工作思路及对青年学生干部的一点期望四个方面进行讲述,带领同学们深刻认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创造的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图2 梁欢同志作主题分享

梁欢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并谈了他个人在驻村扶贫中对精准扶贫工作的理解。一是分批分类的理念是精准扶贫的基础工具,通过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助力最终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精准化理念是精准扶贫思想的核心要义,扶贫工作贵在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三是精神扶贫理念是精准扶贫思想的战略重点,大力发展乡村教育,把贫困地区的孩子培养出来,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四是驻村帮扶理念是精准扶贫思想落地的重要手段,改进帮扶者和被帮扶者之间关系进而提高扶贫开发绩效。

图3 官渡校区报告一厅主会场

图4 西城校区分会场

梁欢同志还向同学们汇报了学校的对口扶贫成果。一是实施“党建引领”,帮扶责任落实到位;二是摘除“穷帽”,根治“穷根”;三是精准“补短”,共享发展成果;四是扶“志”扶“智”,树立发展信心。在过去的五年,我校认真落实帮扶责任,帮助村民真正做到“两不愁、三保障”,在村内开发了扶贫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村干部实现从“配角依赖”到“主角担当”的转变。我校扶贫工作成功入选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

在学习会最后,梁欢同志勉励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把学习的强大力量转化成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要敢于在基层中锻炼自己,从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三个方面完善自己,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接续奋斗。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感动、备受鼓舞”,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传承脱贫攻坚精神,将小我融入大我,立志在乡村振兴事业中勇立潮头。

撰稿:刘晓娟    审稿:冯耀勇    签发:赖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