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4-03-06     作者: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教研室     浏览次数:

一、专业基本信息

1、专业定位

能源是我国的战略性基础产业也是我国经济的大动脉,石油天然气作为能源的支柱产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是以研究油气资源勘探为特色的专业,是石油与天然气学科的主要支撑专业之一。该专业的成立是适应我国能源安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南海及广东省石油天然气工业发展以及国家非常规能源发展的需要。

本专业是广东省唯一的“油气勘探”本科专业,依托中海油湛江分公司、中海油深圳分公司和中海油海南分公司三大油气生产基地,面向海洋及陆地油气勘探领域,具有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的区域特色。注重培养学生的油气勘探基本素质和技能,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弘扬“铁人精神”,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打造油气勘探优秀工程师。

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家、省、市自然资源局、石油企业与地质勘查、工程地质及工程测绘企业,跨国石油公司、石油勘探开发研究以及油田技术服务单位,从事油气钻井地质录井、油气藏开发地质分析、物探及测井地质解释、地质实验分析、油气资源分析与评价、工程地质评估、工程测绘等方面的工程设计、工程施工与管理、应用研究与科技开发等方面工作。就业前景好、待遇高。该专业学生可继续深造,考取地质学、矿产普查与勘探、地质工程、勘查地球物理、地球信息技术以及海洋地质等专业和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2、培养目标

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系统掌握油气等资源勘查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获得成为油气地质工程师必须的基本工程训练,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一定国际视野的工程技术人才,能够在油气等流体矿产、固体矿产及与资源勘查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基础地质及资源勘探开发、生产管理、技术服务和研究等工作的较高素质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3、培养规格

学制:四年

学分:165学分

学位:工学学士

毕业要求如下:

要求1,工程知识:具有本专业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知识,掌握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能够用于解决资源勘查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资源勘查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资源勘查工程专业领域内复杂工程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要求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资源勘查工程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对资源勘查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要求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石油与天然气相关地质背景知识,合理分析、评价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资源勘查工程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资源工程的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要求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从而发挥团队作用。

要求10,沟通:能够就资源工程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要求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资源工程的工程实践中应用。

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

4、课程体系

(1)核心课程

普通地质学、测量学、理论地质学、结晶学与矿物学、晶体光学及光性矿物学、岩浆岩与变质岩、沉积岩石学、古生物与地史学、构造地质学、石油地质学、油气地球化学、地球物理测井原理、地震勘探原理、油气综合勘查技术、地震地质综合解释、油层物理、油气田地下地质学、油气经济评价。

(2)核心项目

油气地质大赛、测井技能大赛、油气地质项目综合实践、地球物理项目综合实践、资源勘查工程人工智能实践

(3)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认识实习、普通地质实习、地质填图实习、油矿地质实习、测量实习、资源勘查综合软件实习、理论地质学实验、沉积岩石学实验、岩浆岩与变质岩实验、结晶学与矿物学实验、晶体光学及光性矿物学实验、古生物与地史学实验、构造地质学实验、学科前沿讲座、劳动教育等。

5、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共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的11人,教师队伍学术结构基本合理。

教授、副教授均为本科生系统教授课程,高级教师为本科生的授课率为100%。大部分教师具有企业工作背景,具有丰富的科研及实际工作经验,各主讲教师的教学测评成绩均达良好以上。本专业一直强调教学科研互动,鼓励和激励教师在搞好教学的前提下积极参加教学改革和实践,踊跃开展科研工作,并在两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6、教学条件

(1)实验室建设及教学条件

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教学硬件设施建设,改善教学条件,促进信息化、数字化教学的开展。实验课开课率达100%,有专门实验老师2名。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建成了省级研究中心、茂名市研究中心、院级研究中心、教学实验室等不同层次的实验中心。购置教学和科研仪器达到100台(架)拥有偏光显微镜、古生物显微镜、地球物理解释工作站、岩石-矿物标本、构造模型、岩心切磨机、煤岩/页岩含气量测试仪、天然气水合物形成及开采实验装置、碳酸盐含量测定、岩石比表面测定等科研仪器设备。各实验室均有配套仪器设备,能满足常规实验教学和毕业设计(论文)所需实验条件的要求。

(2)本专业实习、实训基地

具有茂名周边普通地质实习基地、湛江湖光岩地质认识实习基地、广西灌阳地质填图实习基地、中海油湛江实验中心油矿实习基地。与中海油湛江实验中心、中海油湛江分公司研究院、中海油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研究中心、中法地质、湛江永盛通公司签署了实训基地协议为同学们的实训提供了良好的场所。

二、其他专业相关的重要信息

1、培养特色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是广东省唯一的“以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勘探为主兼顾固体矿床、工程地质与工程测绘”本科专业,在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上主要面向陆上/海洋油气勘探、油气资源评价、固体矿场勘探、工程地质及工程测绘等产业。在专业课程体系设置上,不仅具有鲜明陆上/海洋油气勘探等方面的特点,结合广东省区域经济发展,着力培养在能国民经济相关部门从事油气勘探、资源评价、工程地质、工程测绘领域的规划、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运行管理、技术开发与国际合作、技术服务与管理等方面的高级技术人才。

2、就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家、省、市自然资源局、石油企业与地质勘查、工程地质及工程测绘企业,跨国石油公司、石油勘探开发研究以及油田技术服务单位,从事油气钻井地质录井、油气藏开发地质分析、物探及测井地质解释、地质实验分析、油气资源分析与评价、工程地质评估、工程测绘等方面的工程设计、工程施工与管理、应用研究与科技开发等方面工作。本专业对口的就业单位主要为中海油、中石化、中石油、中化、延长石油、振华石油等石油公司以及相关能源类企事业单位;也可以关注中国水利水电工程局、中国安能、中国能源建设、华润、光大等工程地质、固体矿床以及工程测绘企事业单位。

部分毕业生还可以继续深造,进入国内外重点高校油气勘探、开发、工程地质、固体矿场以及工程测绘等相关专业/方向攻读硕博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