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行卓越教师系列活动之师范生教育见习活动

作者: 时间:2024-03-08 点击数:

教育见习是教师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师教育贯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原则的体现,是培养适应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需要的合格教师的重要环节。3月6-7日,理学院举行卓越教师系列活动之数学21级教育见习活动。活动得到了茂名市育才学校的大力支持,活动分2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进校观摩听课,第二阶段为专家专题讲座。

3月6日,教育见习第一阶段活动在茂名市育才学校展示中心进行,茂名市育才学校校长揭章强、副校长陈玲、教务处主任廖玲玲,理学院数学系主任伍思敏博士、数学系副主任梁燕博士、数学系冯兴进老师等出席活动,数学系2021级150名学生及市育才学校初中数学科组全体教师参加活动。活动流程分为四个环节。

首先,由茂名市育才学校林光好老师带来展示课《平方差公式(1)》。课题选自北师大版教材七年级上册第一章第5节的内容。林老师立足教材,从“整式乘除章节”一览表出发,由新知带旧知搭建知识网络;通过问题串巩固新概念,强化认知结构;以半开放、有梯度、游戏化的习题,促使结构迁移。林老师以点带面,串珠成线,对教学策略的把握精准到位,课堂气氛活跃,效果扎实高效。

在随后的评课议课环节,大家各抒己见,肯定优点的同时也真诚地提出了优化建议,切实起到以研促教的效果。其中,七年级备课组长周晓勉老师认为本节课在教学内容的选择和设计上,紧扣新课标,既兼顾“四基”、“四能”,又关注数式运算的研究路径,切实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九年级备课组长罗茜宇老师指出,学习小组合作的课堂模式,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值得学习。数学21级的学生也积极参与评课讨论,大胆向老师们请教。

接着,由张华康老师作题为《师范生“打怪”升级之路》的讲座。讲座中,张老师像一位知心大哥哥一样,结合自己在教师行业从手忙脚乱到驾轻就熟的经历,分别从“迈进教师行业的三件法宝”、“刚入职时的各种挑战”、“教师的进修之路”三大方面进行阐述,为在座的石油化工学院数学系的师范生们提供了很多有效的经验和建议。

最后,由李桃老师作题为《新手上路如何高效备课》的讲座。讲座的精髓就是一个“细”字。细研课标、细看教材,细构设计、细写教案、细品反思,细是备课必不可少的品质。讲座中有扎实的理论支撑,有具体的实战案例,是一场实用、实在、实效的精彩讲座。

活动的尾声,数学系伍思敏主任,向育才学校的领导、老师和同学表达了感谢,亲切寄语在座的同学们将见习所得、见习所悟做好反思和总结。

3月7日,教育见习第二阶段活动在学校二A204教室举行,邀请了高州中学正高级教师刘均锋老师讲课。刘均锋老师作题为《厚积薄发,智赢未来》的讲座。刘老师结合自身的经验,介绍了一个新老师如何在教学研究上进行积累和成长。刘老师的讲座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1、智慧学习促发展,理论积淀强素养;2、务实求真重规划,深造提质跃台阶;3、理论实践相结合,实习锻炼展风采;4、脚踏实地起步稳,创意工作赢未来。刘老师通过丰富案例,给同学们指明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努力方向。

通过本次见习活动,增长了数学21级同学的见识,提高了他们对教师工作的认识,为下学期的教育实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教育见习活动也为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老师与中小学教学一线老师建立了学习与研讨、展示与交流的平台,对促进数学专业的教学改革起到良好的作用。


附:刘均锋简介

刘均锋老师是中学数学正高级教师,广东省特级教师,茂名市教育系统名教师,茂名市高中数学学科带头人、学科网全国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学科网2023年度影响力教师。

现任广东高州中学数学科组长,广东省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2024-2026)、广东省基础教育精品课评审专家、茂名市首批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茂名市教育学会高中数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茂名市高中数学教研中心组成员、学科网新教材研修班指导教师,华南师范大学、岭南师范大学、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师范生校外导师。



撰稿:伍思敏  审稿:肖劲森、梁燕  审批:梁根

Copyright  ©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理学院

地址:广东省茂名市官渡二路139号科技楼   邮编:525000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