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中心简介

实验与实训中心简介


一、 实验与实训中心概况

实验与实训中心于2023年成立,包括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教学实验中心、功能材料专业教学实验中心,代管广东省橡塑材料制备与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实验中心2个研发平台,总面积165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1700多万元。目前建有高分子化学实验室、高分子物理实验室、橡塑材料加工及测试实验室、虚拟工厂、电子化学品制备实验室、电子元器件制备实验室、电子化学品测试实验室及功能材料测试实验室。

本中心整合分散建设及管理的实验室和实验教学资源;依据毕业生工作岗位群及OBE理念设计和实施分层次、分难度的实训教学内容;以教学改革强化平台的师资、科研、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建设。本中心营造浓厚的高分子材料及功能材料基础知识学习和实践能力应用的学习氛围,成为工程化人才及职业能力培养的展示平台,具有突出的职业能力培养特色。中心常年向学生开放,现有固定岗位的实验教学技术人员8名。通过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指导,学生借助平台资源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80余项,省级以上获奖40余项,育人成效显著。

二、实验与实训中心的功能

本中心集高分子材料聚合、加工过程及功能材料制备认识实习基地、工程能力实训及科技创新试验基地、生产科研基地、技术集成及工程化研发基地、分析测试中心及培训基地等具有五大功能。

功能1:聚合反应装置、成型加工设备、测试能为学生提供稳定的校内高分子材料、功能材料合成、加工的认识实习场所,使学生能感受到专业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加强学生就业导向,提升学生对专业理论课程的学习效果。

功能2:提供给学生相对成熟的实训环境,实现个人专业设计及想法的平台,显著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和创新创业能力。

功能3:拟购置的小型生产车间的标准设计,能生产垃圾袋、包装袋等及小型中空容器、电池器件等,还可与企业合作共同解决生产实际问题。

功能4:提供给研发人员宽松的科研环境,能使教师的自有先进技术及设计的新产品在本中心的合成及加工设备上进行试验,能显著加快先进技术的转化和相应新技术的孵化能力。

功能5:现有分析测试设备与广东省橡塑材料制备与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可面向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提供分析测试服务。拟采购的合成和加工设备能满足职业技能鉴定的硬件条件要求,能承接高分子材料和功能材料相关的职业技能鉴定。

三、实验与实训中心承担的课程

实验与实训中心承担《高分子化学实验》、《高分子物理实验》、《专业实训》、《仿真上机实验》、《高分子技能竞赛》、《材料科学与基础实验》、《电子化学品制备实验》、《电子材料分析技术实验》、《电子元器件制备实验》、《材料成型基础及工艺试验》、《专业综合能力提升实验》共11门实验、实践课程。

实验与实训中心承担的实验项目

实验名称

实验室(材料楼

实验类型

学时数

高分子化学实验

A605A606

验证型、综合型

24

高分子物理实验

A104A102A108A203A206A501A502

认知型、验证型、综合型

24

专业实训

A104A102A605A606

综合型、设计型

40

仿真上机实验

A207

认知型、验证型

20

高分子技能竞赛

A104A102A108A501A206

设计型

24

材料科学与基础实验

A607A608A614A612

验证型、综合型

32

电子化学品制备实验

A612A606

验证型、综合型

20

电子材料分析技术实验

A612A613A203

验证型、综合型

20

电子元器件制备实验

A612

验证型、综合型

20

材料成型基础及工艺试验

A104

验证型、综合型

20

专业综合能力提升实验

A608A613

设计型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