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方向 > 石油化工园区清洁生产

石油化工园区清洁生产方向

针对我省石油化工园区发展需要及对园区环境生态的潜在风险,研究石化工业园区生态学理论与技术、化工园区清洁生产理论及技术,开展石化园区环境风险研究及评价。涵盖以下主要研究内容:

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理论与技术。开展石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水平评价研究,研究石化产业面临的问题和障碍,探求建立石化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剖析影响石化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研究石油化工行业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构建园区绿色化、智慧化、循环化发展模式。开展源头控制、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的全产业链清洁生产技术研究,构建园区绿色循环产业链。

石油化工园区绿色智慧发展技术。开展高效节能、安全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等关键领域的科技创新,研究废物处理处置技术等先进适用的节能减排技术。研究生产过程中绿色原料、绿色化学反应、绿色催化剂及溶剂,绿色化工产品等,提升园区资源利用率和环境效益。开展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标准规范研究,提升监管效率和降低事故损失率。综合园区内外的关键资源信息基础上,研究基于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智慧管理系统,提升化工园区安全、环保水平。实现智能工厂-智慧园区-智慧产城一体化,提升园区整体管理效能。

 



版权所有:广东省石油化工污染过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