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方向 > 固体废物资源化与环境材料

固体废物资源化与环境材料方向

针对石化石油生产、畜禽养殖废物污染特征,阐明废物的物理、化学及生物处理过程中典型有毒有害组分的迁移转化行为及关键调控因子,开发有价组分的分离纯化及利用技术。研究废物、废水、废气中典型污染物的催化转化、催化降解、吸附分离等处理过程的物理化学机制及调控因子,阐明催化、吸附等环境功能材料的结构-效能关系,开展新型纳米催化材料、环保净化材料和环境能源材料的制备及其在环境污染防治过程中的应用研究。涵盖以下主要研究内容:

油气废物的资源化利用。针对石油、石化生产行业固废存在组分复杂、风险大、资源化利用难的特点,开展油气废弃物中有价值组分的提取、转化及特征污染物的催化降解过程的研究,开发油气废弃物的环境友好利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

畜禽养殖废物的资源化利用。针对农业、畜禽养殖废物价值低、易腐败、难处理的特点,研究废物的化学转化和生物转化过程,开发其制备高值功能材料的环境友好工艺和设备。

重金属的光催化材料及应用研究。围绕光催化剂在石化有机废水、水体重金属还原去除、光催化有机废水的资源化等开展异质界面定量构效调控、活性物种产生的界面行为机制和微环境反应界面调控原理三个方面开展深入界面构效关系研究。以声化学低温组装,溶剂热形貌控制,相变构建异质相结等手段构建高效非常规结构光催化净化材料。开发低能耗、高效率的石化有机废水深度处理等工艺。

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催化降解材料及应用研究。以制备的非常规结构光催化材料开展温室气体的捕获和光电催化转化成太阳染料研究,通过光催化剂制备结构性能的构效研究,优化制备参数,可控制备太阳光驱动的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的吸附和高效去除光催化剂,高效二氧化碳捕获和光催化还原成太阳燃料的光催化材料,研究光电催化转化的机理。



版权所有:广东省石油化工污染过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