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一、 团队名称:信息工程及智能数据处理创新团队

团队负责人:孙国玺

团队定位:校级科研创新团队,依托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针对政府和企业的信息具有数据量大、类型复杂、分布广和实时性强等特点,本团队紧紧围绕人工智能、信息处理、数据挖掘等技术,对数据信息进行数据分析、数据统计、数据比对、数据挖掘等智能处理,并以智能化信息化的方式展现出来,为政府和企业提供一个具有高展示度、高信息浓缩、可调可控可升级的智能窗口。同时,从现代工农业生产出发,团队将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引入工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加工中,对种植、果业、养殖等农产品进行产品溯源、基于物联网的精准农业、虫情预测、3D农业全景地图绘制、农情展示、农产品加工装备、农业生产过程系统防控等内容进行研发,为政府和新农业企业提供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支持和服务。

团队研究方向:(1)智能信息处理和自由展示;(2)工业、农业的信息化和智能化。


 

二、团队名称:智能前沿技术及其在石化中典型应用创新团队

团队负责人:张磊

团队定位:院级科研创新团队,依托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针对石化企业以及其他工业中数字化、智能化需求,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和机器学习方法的发展,本团队紧紧围绕在石化典型应用,以及其他工业应用中的实际需求,旨在将前沿的技术和实际应用结合,解决企业中的瓶颈问题,为智慧石化以及智能制造保驾护航。

研究方向:(1)小样本学习;(2)生物视觉仿生;(3)石化机械故障诊断。


 

三、团队名称:知识图谱核心技术及其在石化中应用创新团队

团队负责人:崔得龙

团队定位:院级科研创新团队,依托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以提升乙烯裂解炉炉管健康管理水平为目标,聚焦影响工业乙烯生产安全和效益的裂解炉炉管结焦态势感知、智能诊断关键共性应用基础问题,深度融合人工智能、过程机理、知识工程和数据科学,形成乙烯裂解炉炉管外壁温度场实时重建、炉管结焦时空知识图谱构建、炉管结焦智能诊断与溯源等相关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实现乙烯生产过程裂解炉炉管结焦诊断与溯源精细化,为乙烯裂解炉视情调控和适时清焦提供可靠依据。

团队研究方向:(1)智能测温技术;(2)智能结焦诊断与预测技术;(3)云资源管理与作业调度机制。


 

四、团队名称:油气管道安全监测科研创新团队

团队负责人:郭继坤

团队定位:院级科研创新团队,依托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拟申报校级科研创新团队。针对茂名市以及周边城市石油化工企业较多,油气管道线路较长等特点,本团队采用分布式光纤振动传感、超宽带穿透成像以及智能无人机巡航定位等技术,建立天空、地面、地下一体化油气管道长距离巡护、监测系统,减少漏油气、盗油气和自然灾害造成的重大事故,保障油气管道安全运输,实现巡护、监测智能化、精准化、安全化的目标,把经济损失和环境污染减少到最小。同时,结合团队技术优势,为本地区隧道、山体、林业防火监测等方向的预测以及应急救援提供技术支持服务。

团队研究方向:(1)油气管道安全监测;(2)隧道、山体、林业防火等监测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