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校区多媒体课室使用常见问题及处理方法

撰稿:翁少鹏 时间:2020-05-06 点击数:

一、多媒体供电系统

1、电脑、投影机开不了机

查看讲台中控面板指示灯是否已亮或有信息显示,如信号指示灯亮或有信息显示(证明中控已经通电),按下讲台中控面板上的“系统开”或“ON/OFF”、“上课了”键,启动中控系统再开电脑和投影机。如果中控面板信号指示灯没亮或没有信息显示(证明中控还没通电),请打开黑板旁边的多媒体设备电源总开关,再按讲台中控面板上的“系统开”或“ON/OFF”、“上课了”键,然后启动电脑和投影机。

2、投影幕布无法升降

参照上述1的方法,检查多媒体设备电源总开关是否开,中控面板是否开。

二、声音控制系统

1、电脑部分

当电脑播放音频文件时系统没有声音,解决此故障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A、检查电脑任务栏右下角音量控制器是否被调成静音或者音量过小,如果是则取消静音或者调大音量。

B、检查播放器音量是否调到合适位置。

C、调节中控面板的音量按钮。

D、电脑播不出声音也有可能是音频文件损坏或播放软件的问题,尝试换另外一个播放软件。

2.有线话筒

常见问题是没有声音,解决方法如下:

A、看话筒开关是否已经打开。

B、检查中控面板的总音量是否被调到最小,将其调大试试。

C、如A、B两个步骤操作后仍然没有声音,检查功放电源是否已开,功放音量按钮或有线话筒对应的控制旋钮被是否被调到最小。如果是,请调到合适位置。

3.无线话筒

常见问题是没有声音或者有杂音,解决方法如下:

A.没有声音

(1)、检查无线话筒开关是否已经打开,是否已经对频。

(2)、检查无线话筒是否有电量。

(3)、检查是否按到无线话筒的静音键。

B.有杂音、尖叫等

让技术员调节无线接收器及功放音量等。

C、声音断断续续

检查无线话筒电量是否充足。

三.图像输入输出系统

此部分常见故障为电脑显示不正常及投影机输出问题,解决方法如下:

1、电脑部分

A、显示器没有显示画面

①电脑是否通电及启动。

②判断电脑已经启动,但显示器指示灯闪烁,则须重启电脑,进入开机选择菜单,进入系统降低分辨率。

B、显示器显示界面停在自检状态

① 观察是否插入了U盘,拔下U盘重新启动电脑。

②如电脑主板电池没电,可按F1直接进入系统。

2、投影机部分

A、投影机无法正确显示电脑中的信息,此时可以多按几次中控面板上的“电脑”,让视频输出切换到电脑即可。

B、投影画面大小异常:调整电脑的分辨率,一般为:1024*768。

C、投影机报警:使用期间突然蓝屏,投影机下方有一个或两个指示灯为红色时,投影机已有故障,请通知技术员处理。

四.电脑硬件

常见问题是光驱无法读碟,可请技术员协助处理。

五.外接设备

1、笔记本电脑

A、视频输出:接好视频输出线后,需要按切换键(视具体笔记本电脑型号而定),同时在控制面板的切换区按“笔记本”切换到笔记本显示状态。

B、音频输出:接好音频线即可。

2.移动存储器

电脑无法识别USB设备:更换USB插口,仍然无法识别则直接将U盘插在电脑主机上,特别是移动硬盘。

六:其他

1、PPT无法打开

A、PPT包含的音视频较多,文件较大,而电脑配置较低,打开较慢,请耐心等待一会;

B、PPT版本较高或因操作系统的原因,可通过另存为的方式将高版本的PPT存为低版本的格式。通过另存为还可以存为PDF等格式。

2、视频无法播放

检查视频格式,更换播放软件试试;有些视频因其有专用格式,需使用原软件播放。

3、无法上网

A、开机自动连接失败

①WIN7系统请在桌面点击宽带连接(快捷方式)重新登录上网(无需输入账号密码,已保存本机,直接登录即可)。

②WIN10系统在右下任务栏打开网络与Internet-左侧拨号-宽带连接-连接即可。

B、显示已登录却无法上网,请耐心等待一会,如若还是不能上网,请让技术员协助解决。

地址:广东省茂名市官渡二路139号第二教学楼A楼11楼  邮编:525000

Copyright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粤ICP备050088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