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星总监孔鑫凯为我校教师作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申报专题培训

撰稿:朱璇、冯晓琳 时间:2021-05-21 点击数:

 

   为加强我校教师对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内涵的理解和认识,为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申报做好准备,514日下午,网络与教育信息技术中心、教务处和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联合邀请超星集团慕课编辑部课程运营总监孔鑫凯老师来校作专题培训,全校共133位教师参加。本次讲座由教务处刘美主持。

   孔鑫凯老师从“明方向、有技巧、要落实、广学习、抓常态”五个方面对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申报做了详细的介绍:1.一流本科课程的政策(明方向);2.申报书撰写的常见问题(有技巧);3.五步做好申报准备(要落实);4.一流本科课程的案例(广学习);5.金课需要具备的能力(抓常态)。孔老师为大家详细解读了国家政策,并从评审专家角度指出了申报书撰写过程中存在的常见问题,给出了申报要做的五步准备工作。第一步,坚持教学改革+反思迭代,和以往项目评选不同,三大类一流本科课程评选的是教学常态。第二步,仔细研读文件+认真填报,以文建东老师的国家精品在线课程申报书为例,讲解申报书填报注意事项,如字数用满、注意断行、采用总分的结构、每个空格里要求的均要分类呈现等,以文学批评课程教学设计、丛杭青教学日历等为例详细介绍教学设计如何写。第三步,撰写说课稿+学习说课方法,推荐大家观看《学会应急处理,保障高铁安全——以高铁受电弓无法升起的应急处理为例》,学习优秀说课的基本步骤。第四步,收集佐证材料+总结提炼,如果学生还没有放假,应该收集课堂学习、讨论等镜头,注意教学设计的各个环节最好都有佐证照片;如果学生放假实在拍不到实景照片,至少用流程图+作业+统计等方式进行佐证。关于教学效果评价比较,根据8号文件要求,应明确课程考核要求,增加过程性评价、多元评价,比较应尽可能定量+定性分析结合。第五步,录制说课视频+展示汇报,借助评价量规反思总结,说课标题要从问题出发,落脚到亮点,说课结构要结合学情和教学目标。

   孔老师结合评审一流本科课程的经验,为大家进行了精妙独到的讲解,大家反馈收获很多。培训答疑环节,教师们热情高涨、积极踊跃与孔老师进行互动。

   教务处刘美表示,教学业绩突出可以作为职称评审重要参考,现在进行课程教学改革是十分有利的,希望老师们经过今天的培训,能将目标导向式教学改革与金课建设结合起来,在今年省级一流课程申报中积极参与,提高我校申报率,推进我校一流课程建设,持续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附:讲座相关资料:孔鑫凯--五步做好金课申报准备


撰稿:朱璇、冯晓琳    审稿:丁桂江、刘美处长 审核:丁桂江 签发:左敬龙

 

地址:广东省茂名市官渡二路139号第二教学楼A楼11楼  邮编:525000

Copyright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粤ICP备050088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