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动态——在线教育,教师也得“在线”

撰稿: 时间:2020-04-09 点击数:

2020-04-01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一场突发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停课不停学”的在线教育有点儿突然,但也是必然。几家欢喜几家愁,一些教师“茫然”“畏难”,家长“无所适从”,农村教育有点儿“跟不上趟儿”。

  “赶鸭子上架”,教师确实有点儿“蒙”

  战“疫”期间,广大教师在毫无心理准备的情况下,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快速地投身于在线教学,全国迅速涌现出千万级的“网络课堂主播”。有教师在朋友圈抱怨自嘲,说自己“赶鸭子上架”“被迫营业”。部分教师在疫情突发情况下,短时间内快速参与到在线教学中来,不仅意愿上积极性不够,而且能力差距大、准备也不充足。

  近期笔者团队面向全国进行的一项在线教学调研显示,有37.76%的教师不愿意在疫情期间开展网络教学,45.52%的教师认为自己不具备或缺乏在线教学组织实施能力,48.34%的教师从未开展过在线教学。有教师表示“一节课总共40分钟左右,调试设备就花了半小时”,“听得到吗?”“有声音吗?”“看得到我吗?”成了教师的口头禅,啼笑皆非之际,暴露出在线教学中教师信息素养的诸多问题。

  疫情期间,教育教学环境发生了颠覆性变化,教学场所由“校园”转向“家庭”,“黑板+讲台+课桌”的校园教室,变成了“互联网+终端+书桌”的家庭模式,师生“面对面”变成了“屏对屏”,在线教学由“补充性”变为了“常态化”。在这场突发疫情的刚性需求下,教师人人参加、面向每个学生的在线教学,已然成为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不容置疑这既是对教育的一场特殊“大考”,也是检验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成效的试金石,更是催生我国教育教学形态及技术变革的重大机遇。

  教育是有温度的,归根到底还是要靠人

  欧美一些国家面临此次疫情时,在关闭学校停课的同时,第一时间便进行在线教学,实现了无缝对接。法国早在数年前就已做出规定,每周必须安排半天时间开展在线教学。一些国家早已广泛开展人工智能与课程内容深度整合、人工智能支持的课程评价、人工智能支撑下的跨学科课程等探索与实践。可见在发达国家,人工智能新技术已在在线教育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教师开展在线教育显然是有所准备的,但在我国,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并没有深度融合到教育教学中,教师面对突如其来的在线教育,往往会“掉线”。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已深刻体验到人工智能新技术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在医疗、交通、农业、服务等领域感受明显。但在教育领域,机器永远不可能取代教师,换言之,人工智能技术不可能取代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因为教育是有温度的,但机器是没有的。面向未来,我们要研究如何发展“物”,让物变得更智能,从冷冰冰到有温度;要研究如何以物来培育人、以物来融合人,通过先进技术来提升师生信息素养,以及个性化学习和开放、创新思维能力。这就需要我们借助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力量,对传统的教育理念、教育体系和教学模式进行深度思考与变革,进一步催生出在线教育的巨大潜力。

  同时,在线教学的出现,呈现出另外一种教育形态,教学组织和实施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也形成了全新教学生态。教师要熟练驾驭线上教学,除技术支持和融入外,必须有与之相适应的教学理念和思想来支撑,要运用适宜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也要改变原有的教学组织和评价方式等,有待教师在实践中逐步内化为个人基本素养,形成教学能力。

  网络时代,农村教育不能掉队

  疫情期间在线教育教学,是直接以数以亿计的师生家庭为单位开展实施的,家庭是否具备应有的设施设备,如网络、电脑等,至关重要也是关键前提。

  据2018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有关数据显示,农村地区具备上网条件的家庭和能用电脑上网的家庭分别仅为85.6%和35.3%。也就是说有三分之二的农村家庭是无法开展在线教育的。一方面城市教师忙得不亦乐乎,另一方面农村教师却“清闲到无聊”。正如一名没有开网课的农村教师所说:“很多农村家庭父母复工后,小孩成了留守儿童,被爷爷奶奶带着,别说电脑了,连手机都没有,我想上网课,但真不知道给谁上!”还有,贫困地区上网课,有人没手机无法上课,有人在户外搭棚子追信号,有人手机在手却用不起流量。让所有农村学生参加网课的设想,还是有些有心无力。这就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带来了一个新难题,城乡一体化背景下,农村教育似乎有点儿赶不上趟儿。

  一位农村地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感叹:“过去城乡间高考竞争可以依托师生努力来弥补,但今年疫情影响下城乡间高考竞争,对农村考生可谓沉重一击。”况且,农村教师的信息素养主要侧重于网络检索和基础的教学资源编辑能力,在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有效整合能力方面也明显弱于城市教师。

  所以,开网课要针对不同学段、不同地区、不同对象进行部署安排,农村地区或网络不发达地区宜采取直接使用国家和省级教学平台、统一提供的录播课程进行在线教学;建议小学三年级及以下原则上不组织开展在线教学,必要时,可要求家长引导学生在电视上观看公共在线素质教育类课程,如疫情防控、人文、科学、社会、生活、科研、心理、健康等内容。总而言之,要想让农村教育跟上趟儿,还得在农村信息化基础建设方面多花心思和功夫。

  (作者系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湖南省教育战略研究中心、湖南省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研究员)


地址:广东省茂名市官渡二路139号第二教学楼A楼11楼  邮编:525000

Copyright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粤ICP备050088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