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公布入围2023年“挑战杯”校级决赛名单及校级决赛安排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1-03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公布入围2023年“挑战杯”校级决赛

名单及校级决赛安排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各直属科研机构及省级科研平台:

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促进我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蓬勃开展,学校于202210月开始组织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申报和评审工作。经过各申报单位的申报、遴选和推荐,共257件作品参赛,100件作品入围校级复赛,竞赛组委会组织校外相关领域专家对作品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41件作品入围校级决赛(具体名单详见附件1)。

根据团中央《关于组织开展第十“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和团省委相关文件精神,学校将于3月初组织开展校级决赛遴选优秀作品推报省赛,校级决赛具体安排如下。

一、时间安排

312日前,学校组织决赛评审;317日前公布推报省赛名单。

二、决赛形式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2023年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采用答辩方式开展。答辩分为陈述环节和问答环节,陈述环节不超过3分钟,问答环节不超过2分钟。

三、参赛要求

请入围校决赛的作品充分利用寒假时间,按照《第十“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章程》(详见附件2)打磨、完善作品。

(一)竞赛作品分类

竞赛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的作者限本专科生。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和科技发明制作限定在机械与控制(包括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等)、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数理(包括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等)、生命科学(包括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能源化工(包括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生态、环保等)五个学科内,作品要求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前沿性、学术性;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疫行动等6各组别形成调查报告,也可以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内作品要求具有一定的社会性、效益性、前瞻性和现实性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小,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作品要求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应用性、转化前景。参赛作品须以学生为主设计,独立完成,能够参加展示。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上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等不能参赛。

(二)作品要求

1.鼓励与导师的科研项目相结合,鼓励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作品,但要保证学生有足够的参与度和贡献度。

2.申报参赛的作品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两类作品评审指标相同。

3.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鼓励展示实物或模型,在作品稿件中提供专利说明书,用图表、曲线、试验数据、原理结构图、外观照片等相关支撑材料,以便书面评审。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为参赛师生提供良好条件,组织参赛作品团队和指导老师利用寒假不断完善优化作品争取在更高级别赛事中取得好成绩。

 

联系人:王德临  区珊珊

联系电话:0668-292308518929745217

 

附件:1.入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2023年“挑战杯”决赛名单

2.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章程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2023年“挑战杯”

                            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组委会

                            (共青团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委员会 代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