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我校历史悠久却又十分年轻的二级学院。其历史,上可追溯至广东石油化工高等专科学校的马列主义理论教研室和德育教研室,中经学校升本后成立的社科部(后更名为社科系,设有法学类与音乐教育类两个本科专业),至2007年1月,独立设置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2016年6月正式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现有思政课专职教师83人,其中教授、副教授38人,博士33人,在读博士14人。教师队伍中,有广东省级教学名师1人,南粤优秀教师5人,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广东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另有多位教师获评广东省优秀社科普及专家、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广东省青年文化英才、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广东省优秀基层宣讲员、广东省“三八红旗手”、茂名市优秀教师、茂名市宣传思想文化领军人才等各类荣誉称号。

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教育部等相关部门重要文件精神,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把“铸魂育人、一马当先”作为院训,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深入实施“教学改革计划”、“学科领航计划”、“治理创新计划”、“人才引育计划”等综合改革创新工程,深入推进党建工作、思政课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其中,1个党支部获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省基层党建样本等省级荣誉。学院系广东省“八个相统一”高校思政课建设示范点(全省8所示范本科院校之一,粤东西北唯一入选高校),现建有“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中心”(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投入400万元),省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优质课程3门,省级实践教学基地2个、校级一流课程4门,校级精品课程5门。学院高扬“教必蕴育,育必铸灵”的教育理念,积极探索和推进以“大思政课”为主体,以“AI+思政”和“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综合教学改革。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成效被人民日报、人民网、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等重要媒体百余次宣传报道,教育教学改革举措多次被广东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表扬和推介。学院构建了特色明显、运行良好、“立体喷灌+精准滴灌”深度融合的“三全育人”体系,形成了“一二三”的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学院教师指导学生获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讲思政课等重要赛事国家级铜奖、省级金奖、铜奖、一二三等奖等奖励30多项。

近年来,学院教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广东省社科基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40多项,立项总数位列全校文科院系第一;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出版著作近10部;在核心刊物以及新华网、中国教育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南方日报等重要媒体发表学术成果200余篇;获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作品奖、广东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征文一二等奖、茂名市社科成果一二三等奖等成果奖20多项。本学院教师积极承担理论宣讲、教育培训和咨政服务等工作,先后担任广东省岭南大讲坛、茂名大讲堂、茂名电视台政论节目等十几个公益讲坛主讲嘉宾;长期承担茂名市党政干部专题培训及公务员轮训任务;应邀为中国赴日企业家考察团、台湾来粤青少年代表团、广东省内外社会各界作专题讲座或报告数百场次;参与地方党政部门重要文件、工作报告等起草工作,多份调研报告、咨政报告获得中央政府、地方党政部门主要领导的批示或采纳,取得良好社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