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白皮书

作者: 时间:2022-08-22 点击数:

一、专业基本信息

1.专业定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办学类型定位为“教学与科研并重型”,并形成相关联的价值评价体系,积极引导科研和教学相互促进;办学层次定位为“本科教育”,以全日制普通本科教育为主,努力创造条件申报数学学科教育硕士点,以硕士研究生教育作为本科教育的有益补充。

2.培养目标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包含基础数学、应用数学、数学教育、数学史、概率论、运筹学和控制论七个主干学科。根据本校的师资力量和办学历史,本专业侧重应用数学,特别是在金融数据分析方面。通过“与实际结合、问题驱动”来培养具有扎实数学理论、掌握最新数据分析方法和金融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重在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金融问题的能力。确保本专业毕业生成为适应社会发展的综合素养要求,能够熟练建立数学模型来理解、分析和解决金融及其他行业的数学问题,具有创新创业意识的高素质金融数学专业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胜任以金融投资分析师、投资顾问、金融数据工程师、证券分析师等为典型的金融行业工作,及在数学、金融等相关领域继续攻读更高学位。

3.培养规格及培养要求

四年制,理学学士

要求1:金融数学知识:能够将数学、金融学和计算机等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和金融问题。

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提升学生数学素养,即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数学思维品质与关键能力,主要包括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直观想象、数学运算、数据分析六个方面的核心素养。能够应用数学、金融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和金融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和金融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处理流程或者金融投资分析,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要求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和金融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和金融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和金融问题或大数据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要求6:金融数学与社会:能够基于金融数学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金融数学专业实践,评价复杂工程问题和金融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和金融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金融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要求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要求10: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和金融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要求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金融行业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4.课程体系

1)专业核心课程及项目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运筹学,金融学,金融数学,证券投资分析,计量经济学,机器学习与量化投资;项目:微分与导数的思想及其应用矩阵思想及其应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股票估值模型及应用虚拟炒股大赛横琴国际高校量化金融大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2)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数据库综合实验,金融数据分析实训,证券投资分析实践,金融企业见习,金融实务训练,虚拟证券投资分析实践,虚拟期货投资分析实践,虚拟银行实务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5.师资队伍

有专任教师27人,从职称结构看,教授3人,占11.11%,副教授9人,占33.33%;讲师15人,占40.5%,助教1人,占3.7%;从学历结构看,博士4人,硕士15人,具有研究生学历23人,占专任教师85.2%。年龄结构:≤35周岁11, 占41%;36-45周岁9,占28.6%;46-55周岁6人,占10.7%; ≥56周岁2人,占7.1%。因此,从整体结构来看,数计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资队伍合理,教师数量完全满足教学需要。

6.教学条件

具有本专业特色的实践实训教学体系,创新实践教学内容和方式,进一步健全完善由实验教学、实训教学、见习、实习、教师技能训练、特长培养活动、科研训练、毕业论文、专业调查和社会实践等多个模块组成的实践实训教学体系,完善各实践环节的工作规程,确定各实践环节的教学目标、教学要求、教学内容、考核办法和评价标准等,努力提高学生的知识转化能力、知识运用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动手操作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其他专业相关信息——本专业的教学理念及实践体系

结合学校工科特色和OBE理念教学,通过深入研究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各相关要素和环节,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创新性地提出了“多维度”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基于“双体系”理论下支撑平台、 “理论+专业+实践”的课程体系,以及和“校本实践+生本实践”的实践环节。经过四年的实践,该培养模式不仅拓展了数学与应用数学类基础专业的办学路子,满足了不同要求、不同层次学生的要求,契合了我校高水平理工科院校建设方向,符合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对人才的需求。

以成果导向教育(OBE)理念为指导,建立了“理论课程、专业课程、实践课程三维度”的课程体系,该体系在“重基础,精专业,强实践”的教学思路,以学生为中心培养理念基础上建立出来的。成果期间,学生参与理论与实践教学的积极性得到了提高,创新能力得到了提升。

建立新的实践教学体系。“实践体系二维度”是由“校本实践”环节和“生本实践”环节构成,目标是培养学生专业技能与拓展技能。其中校本实践课程环节分为意识培养、技能实训、能力整合三个分层递进部分。

生本实践环节分为兴趣培养、实践训练、拓展提高三个分层递进的部分。该实践模式融合了学生专业能力和兴趣爱好,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发展需求,实现了培养了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的目标。



Copyright  ©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理学院

地址:广东省茂名市官渡二路139号科技楼   邮编:525000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