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行卓越教师系列活动之数学说题专题讲座暨23级说题实训动员会

作者: 时间:2024-02-28 点击数:

 

为加强师范生解题和说题能力的培养,进一步提升师范生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理学院于2月27日举行卓越教师系列活动之《中学数学说题研究与建议》专题讲座暨23级说题实训动员会。本次讲座由理学院数学系主办、广东省初等数学学会茂名办事处协办,邀请广东省基础教育初中数学学科教研基地(茂名)负责人、广东省初等数学学会茂名办事处常务副主任、茂名市教育局教育初中数学教研员、数学高级教师梁国裔老师主讲,数学系主任伍思敏老师,副主任梁燕老师,实训指导老师代表冯兴进老师及23级120余名师范生参与。活动由梁燕老师主持。

梁国裔老师结合现行中学教师的招聘考试、一线教师的教学竞赛等讲述了说题的起源、意义和作用,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中学数学说题的基本流程、方法与技巧,并结合各类说题比赛的评分标准,指出了说题的重点、得分点和6个原则。他强调,说题不仅要说出如何解题,更重要的是能够说出题目的考法,结合数学核心素养,提炼解题中蕴含的数学思想,诠释教法和学法。在提问交流环节,梁国裔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与会同学表示对解题和说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本次说题训练有了更大的信心。

然后,梁燕老师对本次实训内容和任务进行了详细解读和部署,希望同学们提高认识,珍惜实训机会,按照实训要求,积极参与实训,从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

解题与说题是数学师范生的重要基本素养,本次活动为数学系师范生说题实训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一直以来,理学院十分重视新师范专业的建设,本次活动是学院“学—研—训—竞赛—实践”一体化师范技能培养体系的重要环节,为我院新师范专业的建设和高质量师范人才的培养起到了推动作用。

梁国裔老师作讲座

梁燕老师发言

同学们认真听讲



撰稿:梁燕  审稿:肖劲森、伍思敏  审批:梁根

Copyright  ©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理学院

地址:广东省茂名市官渡二路139号科技楼   邮编:525000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