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基本情况

作者: 时间:2021-04-09 点击数: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基本情况

1、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资产、场地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要承担全校各工科专业的大学物理实验、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物理学(师范)专业实验的实验教学,覆盖了全校近40个专业、5000多名学生的实验教学活动。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包含官渡校区实验室及西城校区实验室,官渡校区实验室面积有2300平方米,西城校区实验室面积约3000平方米。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总资产约为1998.7万元,其中大学物理实验室总资产约1333.5万元,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室总资产约527.7万元,物理学(师范)专业实验室资产约137.5万元,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物理学(师范)专业除了专业实验室外,还利用大学物理实验室资产进行基础实验教学。

2、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人员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现有实验教学人员9人,其中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5人,初级职称1人;2人在读博士,7人具有硕士学位。

为了满足学校对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的需求,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长期外聘物理系和应用物理系的高职称高学历的教师共25人承担物理实验教学,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高级实验师4名,博士11名。

3、物理实验教学制度

为了满足学校对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的需求,大学物理实验课教学采用4层次阶梯式教学,分别为基础性物理实验、综合性物理实验、设计性实验、创新实践活动。

1)基础性物理实验:首先开设基础性物理实验,培养学生掌握物理实验的基本方法及科学实验的态度,掌握常见物理仪器的使用方法及数据处理方法。

2)综合性物理实验: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及具有一定的分析问题的能力。

3)设计性实验: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分析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4)创新实践活动:组织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大学生物理实验设计大赛,挑选出选手以参加华南大学生物理实验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

Copyright  ©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理学院

地址:广东省茂名市官渡二路139号科技楼   邮编:525000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