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化学学院由原隶属化学工程学院的基础化学教学部、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及应用化学专业合并,于2018年11月组建成立化学学院。目前,化学学院下属应用化学系、精细化工系、无机分析教学部、有机物化教学部,设有应用化学和精细化工2个本科专业,并承担全校基础化学相关课程的理论与实验教学任务。

学院现有教职工81人,专任教师47人,教辅人员30人,学院有教授(正高)14人、副教授(副高)17人,其中二级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8人;学院拥有龙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获欧盟玛丽居里子项目全额资助1人,德国洪堡学者2人,省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人才工程”校级培养对象6人,广东省“扬帆计划”引进紧缺拔尖人才2人,广东省“扬帆计划”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2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本科教学观摩赛一等奖9人,校级师德标兵2人。

学院现有1个省级特色专业(应用化学); 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应用大学化学课程群教学团队);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物理化学、有机化学);2门校级精品课程(无机和分析化学、精细化工工艺学)。学院还拥有2个市级工程研究中心(有机材料先进制造工程中心、烯烃的高值精细化学品转化与利用技术工程中心);2个校企共建工程中心(涂料技术研发工程中心、工业添加剂技术工程中心)。

学院目前实验室总面积5760m2,拥有全自动孔径分布及比表面积测定仪、全自动凝胶色谱仪、全自动激光粒度分析仪、原子吸收光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红外光谱仪、高剪切粘度计、多功能流变仪等先进的科研、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固定资产总值1000多万元,为教学和科研提供了基本保障条件。

学院办学特别注重校企合作,在深度产教融合教育教学改革中积极推进产业学院的办学经验,相继成立了涂料及粘合剂产业学院“太尔班”、“蓝洋班”和汽车涂料研发产业学院,与深圳北大研究生院所属的深圳乾延药物研发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乾延实训班”产业学院。产业学院的组建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助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有力提升了满足社会经济需求OBE办学理念在教学过程中的参与度,同时也为学生的就业创业提供了更有效的途径,解决了学生从学校到社会最后一公里的无缝衔接。

化学学院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抓国家高等教育和石油化工产业快速发展的机遇,充分利用广东省日化行业的市场份额在全国独占鳌头的规模优势,依托学校“创新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三大战略,助力学校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建设。



招生咨询:0668-2923508   院长信箱:8488245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