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电工安全操作规程​

发布者:后勤处  时间:2021-03-26  浏览:

1.停电作业时,必须先用电笔检查是否有电,未经验电确认无电前,应一律视为“有电”,不能触及,以防触电。凡是安装设备或修理设备完毕时,在送电前进行严格检查,方可送电。

2.工作前必须检查工具是否良好,并要合理使用工具,工作前需首先检查现场的安全情况,工作时必须头脑清醒,思想集中,保证安全作业。

3.在设备线路进行维修前,必须将电源切断并加锁或在开关把手或线路上悬挂“有人工作,禁止合闸”的警告,防止他人送电

4.在一般情况下不许带电作业,必须带电作业时,要做好可靠的安全保护措施,必须由两人进行(一人操作一人监护),并由对设备更为熟悉的一人担任监护

5.雷雨天禁止高空、高压作业(禁止使用高压拉杆等),雨天室外作业必须停电,并尽量保持工具干燥。

6.高空作业时必须先检查所用工具(如梯、踩板、绳子、安全带等)是否完好,必须佩戴好安全带、小绳及工具袋高空作业传递工具、材料严禁上下抛掷。使用梯子时,梯子脚处应有专人监护。

7.高空作业坚持四不上:梯子不牢不上,安全用具不可靠不上,没有监护不上,线路识别不明不上。

8.对电气设备或线路的停送电操作必须遵循下面的基本原则:停电时先断开能带负荷拉合的断路器(如接触器、空气断路器、油断路器等),后断开闸刀(如刀开关、隔离开关);送电时则先合刀闸,后合断路器。

9.对于高压设备手动操作的开关、刀闸,拉杆操作的刀闸,均应带橡胶绝缘手套,操作室外设备还应穿绝缘鞋或站在绝缘台上。

10.对于操作、试验用品如:拉杆、绝缘手套、绝缘鞋、安全带、接地线、仪表等物,应精心保管,经常检查,定期校验,防止事故发生。

11.新安装的电器设备、金属外壳及金属配线管,必须做好接地、接零保护。设备及线路绝缘水平应达到有关规定的标准。

12.若发生人身或设备事故,就立即停止工作,先抢救伤者,并保护现场,及时报告领导处理。

13.发生火警时,应立即切断电源,用四氯化碳干式灭火器或气体灭火器扑救,严禁用水或泡沫灭火器扑救。

校园新媒体

  • 广油后勤服务平台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广东省茂名市官渡二路139号 邮编:525000

联系电话:0668—2923775 

E-mail:mmc2923775@163.com

Copyright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总务后勤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