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白皮书 > 正文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电子白皮书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12-15   浏览次数:


1 专业定位

学校办学定位:努力建设石化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

学校人才培养定位:培养人格健全、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校学科定位:以工为主,石油化工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

学校服务面向定位:立足广东,面向全国,为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服务,为石油化工行业服务。

专业定位:立足广东,面向全国,致力于培养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获得工程师基本能力训练,能够在水的社会循环领域从事复杂工程的规划、设计、咨询、建设、运营、管理等工作,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因此,专业定位与学校的人才培养定位、学科定位、服务面向定位高度吻合。

2 培养目标

立足广东,面向全国,培养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格健全,具有优良品德、执着信念和家国情怀,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社科基础,具备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能力训练,具备一定的组织管理、良好的沟通表达、初步的研究开发等能力,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5年左右,能够独立从事与给排水领域复杂工程有关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等工作,成为服务广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技术与管理骨干。

培养目标体现在以下 4 个方面:

培养目标一:具备系统的人文社会科学类知识、数学与自然科学类知识、工程基础类知识、专业基础类知识、专业类知识等,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利用所学理论知识提出、分析和解决给排水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培养目标二:获得工程师基本能力训练,具有良好的工程思维、科学素养和团队协作精神,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能够胜任给排水领域的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运行、管理等工作,具有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的能力。

培养目标三: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素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生态环保意识、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沟通表达能力,理解并坚守职业道德规范,能够根据行业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制定并有效实施职业发展规划,成为促进行业或专业技术进步的骨干力量。

培养目标四:具备良好的终身学习能力和一定的国际视野,具有较好的跨文化交流、沟通、竞争与合作能力,能够主动拓展更新知识,能够利用国内外文献资料,能够适应和胜任行业及社会发展的需求,具有较强的适应行业和社会发展的能力。

3 培养规格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毕业最低学分要求:学生毕业总学分不少于165学分,且满足各类型课程相应的学分要求。

学位授予条件:符合《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修订)》(广油[2020] 60号)等学校关于授予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的条例要求。

4 课程体系

专业核心课程:水分析化学、水力学、水处理生物学、水文学与水文地质学、泵与泵站、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给水排水管网系统、水质工程学(一)、水质工程学(二)、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工艺设备基础、水工程施工、水工程建设与运营管理、给排水工程仪表与控制、水工程经济。

专业特色课程:石油化工给水排水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概论(双语)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测量实习、机泵拆装实训、水分析化学实验、水力学实验、水处理生物学实验、泵性能实验、水质工程学实验(一)、水质工程学实验(二)、泵站设计(含取水工程)、给水管网系统设计、排水管网系统设计、给水厂设计、污水厂设计、建筑给水排水工程设计、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工程训练、毕业设计(论文)。

5 师资队伍

专业现有全职专任教师16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11人(69%);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1人(69%),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占比100%;师资队伍具备专业理论基础、专业技术基础及专业工程背景,专业教师数量满足教学需要,师资队伍的年龄、职称、学缘、学历、专业、知识结构等合理,能够独立承担全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理论与实践教学;专业还聘请具有给排水工程背景的企业或行业专家担任兼职教师,主要承担专题讲座、实习指导、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指导等教学活动,满足专业持续发展的需要。

6 教学条件

专业依托的环境与市政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下设有水分析化学实验室、水处理微生物学实验室、力学实验室、泵性能实验室、水质工程学实验室等,实验场地面积、仪器种类和数量、设备功能和台(套)数均能满足专业实验课程教学要求,有效保证了专业教学实验的顺利开展。

同时,为了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专业还与茂名市河西广业环保有限公司(河西污水处理厂)、茂名市第一水质净化厂、茂名市化州深能环保有限公司、茂名市粤海水务有限公司河东水厂、茂名市鉴江流域水利工程管理局、广东电白二建集团有限公司、茂名市小良水土保持基地、广东腾安机电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等10余家单位签订了实习基地协议,建成了相对稳定的校外实习教学基地,实习内容涵盖给水处理工程、污水处理工程、取水工程、建筑给排水工程、水文学与水文地质、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泵与泵站等,满足专业实习的基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