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团队 > 正文
环境污染分析与控制团队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10-28   浏览次数:

团队名称

环境污染分析与控制

 

团队成员:

王素华,孙明泰,陈汉林,朱后娟,李培岭,张露露,殷冉皓

 

目标与愿景:针对能源资源利用过程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探索能源资源利用过程中的各类关键共性问题,研究新型高效快速分析与监测技术和在线监测、新型功能材料及在环境中的应用、环境污染的高校催化降解去除等,满足国家环境保护和资源高效清洁利用的需求。团队将通过共同的技术攻关,在环境污染物现场快速检测、环境能源材料、环境能源污染催化、功能复合纳米材料、气体自由基氧化应激与人体健康、多种目标污染物的催化协同去除等领域取得一定的成绩和突破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特色与优势:依托广东省石油化工污染过程与控制和重点实验室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形成了一支具有较强科研创新能力的研究与教学团队。团队成员在环境污染物催化控制、污染物分析检测、环境与健康风险、农业土壤修复等领域具有长期的研究积累,在污染物分析与检测领域具有明显的优势。针对环境中重金属离子、抗生素/高毒农药残留、小分子气态污染物、爆炸物等的快速、实时灵敏检测技术与控制处理方面,建立了多种快速检测分析方法;在典型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光催化和光热催化降解消除方面,发现了性能优良的锰氧微结构催化剂并深入研究了其机理。、对土壤重金属植物修复过程中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在纳米材料合成、纳米分析、功能材料应用于生物和环境传感方面进行了广泛的探索,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近几年来深入研究共轭聚合物光学性质以及与无机材料结合、探索其在环境中的应用,构建基于NIR、光声监测的光学诊疗如光热治疗、光动态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