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团队 > 正文
新型污染物赋存与去除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10-27   浏览次数:

团队名称   团队带头人

新型污染物赋存与去除    张冬青


目前科学界所广泛关注的水环境中污染物控制已经从传统的有机物、氮磷和重金属转向新型污染物,包括药物化合物和个人护理用品(PPCPs)、工程纳米颗粒(NPs)、全氟-多氟烷基化合物(PFASs) 、微塑料(MPs)等。本团队长期以来一直从事有关针对这些污染物在水环境中的来源、行为、命运、归趋、风险和控制的调查研究,是全球范围内最早开展PPCPs在人工湿地中归趋的研究者之一,长期以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特色与优势:本团队依托广东省石油化工污染工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省重点领域课题、省基金等10余项,在Water Research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文章引用次数超过3000余次 (谷歌学术),高被引4篇,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20余件,专著一部。形成了华南石化及农业土壤污染控制特色方向。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德国多特蒙德工业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建立了长期密切合作关系。


主要研究方向:

(1) 新兴污染物(PPCPs)环境光化学行为、生物降解、吸附与污染控制技术

(2) 等离子体催化去除空气中有机污染物

(3) 人工湿地污染物控制技术

(4) 全氟-多氟烷基化合物的污染控制

(5) 工程纳米颗粒在水环境中的归趋与控制

(6) 微塑料在水环境中的污染与控制

(7) 污染物植物代谢与转化

(8) 溶解性微生物产物的特征与控制

(9) 农田土壤典型污染修复机制

(10)壤重金属修复调控机制与技术



代表性国家级与省部级科研项目:

1. DBD等离子体引发催化剂低温活性协同脱除空气中VOC s研究,黑龙江省科技厅面上项目, 2013.1.1-2015.12.31,丁慧贤,主持。

2. 天然表面活性剂-大豆磷脂的混合溶剂膜分离法研究,黑龙江省科技厅面上项目,2001.3.1-2003.12.31,丁慧贤,主持。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荧光DOM在激发三重态诱导β受体阻滞剂光解中的作用(21507042),22万元,彭娜主持,2016-2019

4.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DOM光敏组分在磺胺类抗生素光解中的作用机制(2016A030307010),10万,彭娜主持,2016-2020

5. 广东高校省级重大科研项目,茂名近海海域养殖水体微塑料生态环境风险研究,25万元,2019-2022,张冬青主持

6.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间作方式下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植物的水肥利用机制- 以赣南原中央苏区为例51469008)(李转玲第二)

7. 江西省青年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秸秆还田下垄作富集植物分区水肥供应的土壤重金属吸附与转移机制”(20171ACB21024)(李转玲第二)

8. 江西省科技计划项目“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植物垄作修复的隔沟水肥调控机制”(20151BBF60059)(李转玲第二)

9. 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分根区交替灌溉下赣南脐橙的需水规律及生长调节机理”(20132BAB214017)(李转玲第二)

10. 江西省教育厅科技项目“叶面肥与调亏灌溉互作对彩色棉纤维品质影响及水肥优化研究”(GJJ13252)(李转玲第二)


联系方式:广东省茂名市官渡二路139号  邮编:525000

张冬青: dqzhang3377@outlook.com cxi110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