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学术通知 > 正文
张冬青教授:全氟和全氟烷基物质(PFASs)在植物中的吸收、转运及毒性机理
发布人:陈开平  发布时间:2022-06-08   浏览次数:

题 目:全氟和全氟烷基物质(PFASs)在植物中的吸收、转运及毒性机理

主讲人:张冬青教授

时 间:2022年6月13日下午2:30-3:30

地 点:西城校区教学综合体A103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科研处

2022年6月8日

主讲内容:

目前,由全氟和全氟烷基物质(PFASs)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已经成为科学界广泛讨论的热点问题之一。PFASs通常包含疏水的全氟碳链和亲水性官能团,其环境生态效应在近十年里得到了显著关注。由于其高极性和强碳氟键,PFASs表现出独特的化学属性,例如高热稳定性和化学稳定性,以及强表面活性。然而,PFAS对生物和化学降解具有极强的顽固性,属于难降解有机污染物。人工湿地建设成本低,消耗能量小,维护成本低,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本讲座着重介绍PFASs在人工湿地中的根系吸收、茎部转运以及毒性机理研究。

张冬青教授简介:

就职于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教授,在德国马格德堡大学(2003-2005)土木工程学院和德国多特蒙德工业大学(2005-2008)城市规划(给排水)学院分别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就职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担任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和讲师(2008-2017);在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2018)和美国纽约州立大学(2019)分别担任研究员和客座助理教授。长期从事药物活性化合物(PhACs)在人工湿地中的去除方面的研究。先后在环境期刊发表SCI期刊发表论文83篇,文章被Water Research等SCI他引4038次(Google Scholar),单篇最高SCI他引812次;H指数30,i10指数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