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环境学院孙建腾团队在污染物环境行为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人:余元元  发布时间:2023-03-02   浏览次数:

近日,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国际环境领域顶级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发表研究论文“Biotransformation of organophosphate esters by rice and rhizosphere microbiome: Multiple metabolic pathways, mechanism, and toxicity assessment”(2023, 57, 1776-1787)。这是我校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在该期刊上发表论文。孙建腾教授为通讯作者,余元元博士为第一作者,于晓龙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

论文截图

环境有机污染物的植物转化调控其赋存形态、界面行为和区域分布,并决定其生态环境风险以及对人类的健康效应。该工作系统阐明了植物-根际微生物组对化工产品有机磷阻燃剂类污染物的降解机制,揭示了水解、羟基化、甲基化、络合等转化产物和反应途径;明确了水稻-根际菌的联合作用,利用多组学技术解析了微生物组关键功能基因,发现转化产物能够干扰水稻和微生物的糖代谢、氨基酸代谢、核苷酸代谢而产生毒性效应,研究结果为正确认识环境有机污染物的代谢转化及农作物风险提供了科学支持。

以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为第一单位,孙建腾教授团队近五年来主持/完成8个国家级科研项目(1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个青年项目、1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发表包括1篇Environ Sci Technol (IF=11.357)、3篇Chem Eng J (IF=16.744)、2篇Environ Int (IF=13.352)、1篇J Hazard Mater (IF=14.224)、8篇Sci Total Environ (IF=10.753)、Waste Manage、Environ Pollut、Appl Surf Sci等在内的高水平SCI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2部;依托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院士工作站,为学校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和学科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撰稿:余元元     审稿:孙建腾     签发:吴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