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日本环境工程领域专家西村文武副教授应邀进行系列学术交流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11-01   浏览次数: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应“广东省海外名师项目”负责人刘和平博士邀请,日本京都大学著名环境问题专家西村文武副教授举行了线上系列学术讲座。讲座的题目分别为:

10/14报告(一):日本水环境问题及对策

10/19报告(二):日本水处理技术发展的历程

10/20报告(三):日本下水道革新技术及实现脱炭社会的环境技术动向

11/01报告(四):利用下水检测新型肺炎、AI技术提升废水处理效率的研讨

西村文武副教授,首先介绍了日本从明治维新时期开始,社会生产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水污染问题及所造成的公害事件(富山骨痛病事件等),其次详细讲解了日本政府于1970年代应对环境问题所采取的对策,接着解说了应对各个社会发展时期公众卫生和环境保护的需求,日本水环境技术研发的历程及工程实践经验。然后针对日本今后 “少子高龄化” 现象对水处理事业的影响,介绍了水技术发展方向、重点和日本最新水处理领域的热点创新技术研发的情况,最后西村文武副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了师生在讲座中的遇到问题,并期待疫情防控后到校交流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和平、马寅博士主持了报告会,副院长杨春平教授、其他教师代表、部分本科生和联合培养研究生、广东省石油化工污染过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人员等参加了学术交流会。

报告人简介

西村文武,副教授,日本京都大学博士,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研究员,日本京都大学都市环境工学专业副教授、国际臭氧协会(IOA)理事等。主要从事臭氧处理污水技术、超高高温可溶化-高温甲烷发酵、环境监测、污水再生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共计在国际国内杂志、会议上发表130篇文章,出版著作5部。担任多家SCI国际杂志的审稿人、编委及特刊客座编辑。

撰稿:刘和平   审稿:杨春平   签发:吴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