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简介 > 正文
环境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5-25   浏览次数:

环境工程专业

环境工程专业是为了满足推动区域绿色石油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而设置的专业,主要培养石油化工行业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等方面的工程技术人才,契合广东省和石化行业的发展需求。

环境工程专业起源于1988年创办的环境监测专业(专科),2000年学校招生第一批本科专业,2004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拥有《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项。2011年成为广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 2014年列入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2018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入选省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获广东省教学成果奖2项。

专业现有教师28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6人,博士26人。近五年新增国家万人计划领导人才、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东省扬帆计划高层次人才 、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南粤优秀教师等。专业已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学缘广泛、特色鲜明、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

2015年建设广东省环境与市政工程实验教学中心、2018年建设广东省石油化工污染过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2018年建设广东高校石油化工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2014年建设广东省石油化工资源清洁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6年建设省级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等省级教学科研平台。

专业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2017年环境工程专业是中美应用技术教育联盟“中美双百计划”,全国首批7所大学18个专业之一,“双百计划”继续改革教学模式,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满足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人才的要求;2017年和2018年与企业(或设计院)联合开办“联塑环保订单班”和“绿日环保订单班”;建立本科生导师制,开设环境18创新班、环境19创新班,强化学生科研实践训练;院士团队开设《环境学科前沿讲座》本科生课程,院士、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专家亲自授课,实现前沿技术进课堂。继续深化校企双制合作办学和产教融合,培养的本科生开办环保公司,获得广东省挑战杯创业大赛金奖,以科技助力当地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学科致力于实施创新型技术人才培养工程,造就一大批石油化工行业和区域发展亟需的复合型技术人才。近5年累计培养本科生2500余人,其中80%以上留在省内工作,遍布石油化工行业和科研院校,部分毕业生入选珠江学者、担任石化企业高管,深受用人单位欢迎,社会影响力高。

学科建设

一、学科发展简况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起源于1988年创办的环境监测专业(专科),2003年入选校级重点学科,2009年成为学校申硕一级规划学科,2012年遴选为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2017年遴选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2018年获批成为学校首个省珠江学者设岗学科、“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省重点建设学科,2018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0年申报资源与环境硕士专业学位点并通过广东省学位办审核。

二、主要研究领域(方向)

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重点学科带头人:杨春平

(一)水污染控制与回用

学科带头人:杨春平

方向:石化废水处理及回用、高浓度难降解废水处理、废水污染源解析与处理工艺诊断。

特色与优势:针对石化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高盐高浓度含油废水、含硫含酚碱性废水、高氨废水等开展资源化处理技术研发。依托广东省石油化工污染过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引进了以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为核心的省级创新团队。开发了石化高浓度废水、废碱液废水、煤制氢废水等处理新技术, 在中石化茂名分公司等企业实现产业化,取得显著的经济环境效益。

(二)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

学科带头人:孙建腾

方向:土壤污染监测预警与风险管控、土壤污染治理修复与安全利用。

特色与优势:以华南特有红壤石化污染控制为研究特色。依托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院士工作站、省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拥有珠江学者领衔的省级团队,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重点研发课题,创建土壤多介质界面/多过程耦合调控技术体系,实施修复示范工程,实现成果转化。与中石化、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浙江大学共建实践。

(三)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

学科带头人:王素华

方向:油气开采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炼化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

特色与优势:针对油气开采固体废物、炼化含油固体废物、废催化剂等固体废物开展资源化处理技术研发。依托广东省石油化工资源清洁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废物能源化工广东省科技专家工作站,形成包括引进的中科院百人计划在内的创新团队,开发的含硫危废资源化处理技术、清罐污油高品质回炼处理新技术,已在中石化中原油田和湛江东兴石化公司等企业实现转化与应用。

三、特色与优势

学科紧密围绕国家石油化工产业、粤港澳大湾区及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依托学校在石油化工污染控制方面的技术积累与学科优势,依托广东省石油化工污染过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等6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院士工作站和3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在水污染控制与回用、固废资源化与环境材料、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等领域开展前沿基础研究和创新技术开发。

近三年,学科申报国家级重点项目5项,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及省部级科技项目50余项。获得学科建设总经费超过1.1亿元。各类科研项目总经费达600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申请和授权专利50余件。近5年累计培养本科生2500余人,其中80%以上留在省内工作,遍布石油化工行业和科研院校,部分毕业生入选珠江学者、担任石化企业高管,深受用人单位欢迎,社会影响力高。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于1993年开设给水排水工程专业(专科),2007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2012年国家专业目录中将专业名称改为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专业代码:081003)。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工学门类土木类专业,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和发展中与给水排水工程相关的领城,是为了满足实现水的良性社会循环,解决水行业的工艺技术及工程设计、施工与运行管理等问题,推动区域建筑及石油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而设置的专业,旨在培养高层次的可从事城镇给排水工程、建筑给排水工程、工业给排水工程、水资源保护工程的规划、设计、运营以及管理等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契合广东省建筑及石化行业的发展需求。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人,副高级职称9人,高级职称的比例85%,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人,在读博士2人。专业教师队伍结构合理、学缘广泛、特色鲜明、能力突出,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满足专业教育不断发展的教学要求,满足适应广东省及大湾区发展建设需要的给排水专业人才培养需求。

本专业立足学校办学特色,面向创新创业教育目标要求,对标国家教育部、专业指导委员会的人才培养标准和评价标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支撑引领产业创新发展为核心、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重心的工程教育新理念,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质量标准作为创新构建人才培养模式的总目标,构建以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为导向、融合工程概念认知、工程知识强化、工程能力培养于一体的综合实践教学平台,培养学生优良的工程素质。

本专业以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及应用实践和创新教育为导向,面向行业需求,实现专业课程内容与就业要求对接,形成校企合作、产学研联盟,深化产教研融合,水行业前沿技术进课堂,实现人才培养标准与企业用人标准对接,强化学生的工程设计及工程应用能力培养,造就建筑、石油化工行业和区域发展亟需的复合型、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已累计培养本科生1000余人,就业率达99%,深受用人单位欢迎,社会影响力高。

环保设备工程专业

环保设备工程专业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本科专业。目前全国仅有12所高校开设了环保设备相关专业。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紧扣广东省发展绿色石化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的需求,于2019年开办此专业,是广东省唯一开办此专业的高校。该专业主要培养具备环保设备工程专业知识和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环保设备工程专业于2019年设立,现有教师9人,均具有博士学历,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师资结构合理、学缘广泛。专业教师坚持教学与科研相长。教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30余项,获省优秀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发表科研和教学论文近百篇。

专业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素质培养,依托学校良好的实践平台,对学生进行实习、实训、创新与创业等多种形式的实践训练,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与社会实践等各项活动,提升学生的创业创新能力。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聚焦高水平生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美丽中国,在此大背景下,环保设备工程专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一定会助推环保事业发展、为加快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